长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长兴县
长兴县:奋力争创长三角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发布时间:2021-03-02 08:53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抓好新一年的工作至关重要。长兴县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对标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坚持系统观念,深化实施“一二六十”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双提十攻坚”行动,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着力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创造更高品质生活,为争创长三角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奠定扎实基础。新的一年,长兴县将在十个方面干在先、走在前,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回眸2020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长兴县克难求进、实干奋进,夺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传统工业强县,长兴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2月4日,出台长兴“十二条”,帮助企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全县经济健康运行。其间,县人社局组织人员赶赴云南、贵州等劳动力输出大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各乡镇园区积极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开通物流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原材料与产品流通。2月23日,全县所有规上企业均实现开工,实际返岗员工63367人,返岗率达到72.9%。 

  随后,长兴精准把握后疫情时期挑战和机遇,危中寻机、抢抓先机,领导带头、县乡联动、每月比拼,全力加大跑的频度、招的力度、推的速度,全年新引进、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达到151个、152个和153个,均创历年之最、均为全市第一。全年实到外资3.33亿美元,全市第一。主动谋划并加压推进“六未”项目处置,全年销号“六未”项目114个,其中市考“五未”项目销号率98.7%,化解数量全市第一。

  长兴始终坚持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倾心倾力推动强村富民,高水平完成第一轮“双扶”攻坚三年行动。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67.6万元,较三年前增长196%,95%以上的村超50万元;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实现人均增收1.29万元,较三年前增长163%。

  长兴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追求、比学赶超的态势,奋力交出经济争先的高分答卷。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全年优”目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2.4亿元,增长2.6%;完成财政总收入121.76亿元,增长6.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7.55亿元,增长2.6%,总量均保持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工业性投入增长15.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自营出口219.4亿元,增长2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4万元和3.78万元,增长4.3%和7.2%;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首破“双千亿”,新增实体经济贷款151.7亿元、全市最多,工业经济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92%、全市最低。

  创新驱动发展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大力实施人才强县、创新强县战略,以超常规举措打造全面创新体系,确保高质量创成国家创新型县。深度参与G60科创走廊等建设,加快建设省际毗邻区域合作“一平台三中心”,建好用好“飞地”资源,更好实现借智借力创新。致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高新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推进“1+5+N”科创平台优化升级,鼓励企业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支持创建各类专业孵化器,加快建设高能级集成化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全力创成新能源装备省级高新区。

  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准确把握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一新发展格局,立足本县实际,主动抢抓机遇,着力在融入融合中构筑发展新优势。全力抢抓国内大循环下区域产业转移新机遇,聚焦沪苏、杭州、北京、深圳等重点区域,配优专业化招商力量,制定精准化招商地图,统筹用好以商引商、基金招商、云上招商、跨区域合作招商等方法,围绕产业链,突出高质量,严把准入关,大力招引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项目,精挑细选科技型、生态型、数字型项目,力争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5个;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深化用好项目全周期管理、“红黄绿”预警等机制,突出抓好“破‘六未’”工作,促进项目快推进、见实效,力争全年新开工、新竣工亿元项目均为100个以上。

  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致力做强做优“1+4+2”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升产业的集聚度、辨识度、竞争力。聚力做强一大标志性产业链,深入实施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长制”,按照整车引领、配套支撑、大数据和后市场协同发展的思路,挂图推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稳链,着重抓好吉利项目协同招商等工作,促进吉利乘用车和变速器项目早日投产见效,确保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规上产值实现倍增。同时,加快做大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扩大新能源产业集聚优势,扎实推进天能帅福得、爱康科技、浙能氢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慧化跃迁,全力打造中国新能源产业城;着力推动数字产业突破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培育数字产业新体系。

  打造绿色智造模式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坚持把绿色、智能作为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标识,加快推动企业制造模式变革,全力将长兴打造成为全省“绿色智造”典范。坚持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结合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企业数字化深度改造,抓好中小企业数字化“微改造”,加快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着力培育一批未来工厂、数字化工厂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实施以千台工业机器人、千企“深度上云”为主的“双千”工程,着力实施一批省、市级的信息化试点示范项目。

  数字化撬动改革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坚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重要牵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集成创新,努力实现县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高效化。深入推进县域经济治理现代化改革,切实以数字赋能提升经济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应用经济运行数字化分析系统,着力拓展企业码应用场景,切实抓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涉企政策全流程服务等原创性改革,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坚持以人为核心,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更高水平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高标准落实国家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县建设任务,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乡危旧房治理,谋划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更好增强城镇要素集聚、人口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同时,提质打造六大农业产业集聚区,做强吕山湖羊、洪桥河蟹等特色产业,做精八都岕农业综合改革集成等项目,不断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增效。 

  全要素美丽建设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不懈塑造“美”的形态、丰富“美”的内涵、扩大“美”的成果,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聚焦“天蓝地绿水清无废”全要素美丽目标,继续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深入实施蓝天行动,强化多污染物协同防控,统筹抓好废气、废烟、扬尘等防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力争创省级空气清新示范县。深入实施碧水行动,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污水零直排”建设等成效,全面提升太湖蓝藻联防联控水平,启动开展新一轮合溪水库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净土清废行动,提升源头防治水平,增强末端处置能力,争创全域“无废城市”。

  促进共同富裕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努力在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上作出先行示范。大力开展强村富民行动,深化用好“强村十法”“先富帮后富”等机制做法,不断巩固扩大“双扶”行动成果,确保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和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以上 。同时,持续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创新改革,大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全力打造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县;不断擦亮“学在长兴”品牌,构建完善全学龄段教育生态链,大力实施“创强初中”计划,启动推进职业教育“双高”建设,争取高考成绩再创新高。 

  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坚持党建统领、“四治”融合,深入实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行动计划,努力在高效能治理上作出先行示范。 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健全风险防范化解闭环管控机制,巩固和发展平安长兴良好态势,确保实现平安长兴“连冠加星”。同时,不断打响“诚信长兴”“文明长兴”等治理品牌,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深化“文明诚信档案”建设,推进诚信家庭、诚信企业、诚信村社等细胞创建,推动形成以诚相待、以信为本的文明风尚。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干在先走在前

  新的一年里,长兴县将坚持高标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化实施“三服务”2.0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长兴”。

  新征程已开启,长兴将对标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向着长三角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的奋斗目标,重整行装再出发,苦干实干加油干,全力开创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