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3 09:03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听取委员大会发言


  昨天上午,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在湖州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
  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副主席高东、李红及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方新旗、魏明、钟鸣、竺鸰、李全明共同主持。
  市领导李上葵、杨六顺、项乐民,老同志李建平以及16个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会上,气氛热烈,12位委员作了口头发言。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湖州如何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引发了委员们的热议。陈绍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会首先发言。他说,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我市又一次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解决发展瓶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金钥匙”。他建议,要高规格统筹领导,强化开局支持;高效率组织实施,有序有力推进;高标准开拓创新,打造示范样板;高要求督查考核,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陈舟艳委员代表民进市委会建议,围绕共建“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湖州等环太湖城市要联合规划,打造环太湖全域旅游新亮点;联动协作,健全环太湖文旅合作新机制;联手创新,培育环太湖文旅消费新热点;联名营销,展示环太湖全域新合唱,协同推进世界级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张云威委员在代表民革市委会发言时呼吁,要挖掘培养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盘活机制激活农业科创活力、开放合作拓展成果运用覆盖面,高水平打造农科新高地,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样本建设。叶明慧委员代表安吉县政协建议,“十四五”期间做好西苕溪“护水净水美水富水”文章,要坚持规划先行,全面谋划发展蓝图;坚持组织引领,研究制定工作机制;坚持保护为本,建设生态绿色长廊;坚持文化底色,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坚持发展为要,做强西苕溪产业经济,将西苕溪“绿水”经济带建设成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为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永委员代表市政协经济委、经济界别提出了要以“鸡毛换糖”精神专注主业、以“迭代升级”专注创新、以“数字化”改造专注智造、以“智造+服务”提升效益、以打造“链主”型企业提升竞争力,助推我市传统制造业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建议。潘水琴委员代表吴兴区政协提出,要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潮流,着力构建数字化生产关系、着力优化数字化产业结构、着力营造数字化产业环境,进一步加快数字赋能,推动童装产业向现代产业跃迁。张海燕委员代表农工民主党市委会提议,要释放多元化办学主体积极性、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技能人才引育体系、强化职业培训扶持引导力度,努力补齐制造业技能人才短板。高炯委员代表民盟市委会建议,要围绕重点行业,完善“冠军”企业培育机制;强化人才引育,增强“冠军”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注入新生“冠军”力量;加快企业上市,推动“冠军”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发挥“领航”作用,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创“冠军”的良性循环,培育我市“冠军领航”企业梯队,更好地引领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张真玉委员在代表长兴县政协的发言中提出了要通过推出一批创新政策、聚集一批设计企业、扶持一批设计机构、培育一批工业设计人才等举措,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建议。蒋建琪委员在代表工商联界别发言时说,“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感到湖州发展前景更加光明,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他建议,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要深化项目“双进双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重点企业”+行动工程、完善“三驾马车”+项目机制,全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提升我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纠纷,宋海鸥委员代表民建市委会建议要强化制度建设,从源头防范行政争议;完善联动防护,构架营商环境“防护网”;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高政府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就大力发展家门口公益早教服务,刘姝姗委员在代表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妇联界别发言时建议,要多途径招募志愿者、社工充实早教队伍,强化要素资源的统筹扶持力度,积极打造“三化”早教服务机制,努力实现社区早教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共收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界别以及各区县政协提交的发言材料55份,其中43份作为大会书面发言,分别就打造浙江北斗产业园、提高基层矛盾纠纷调解能力、完善我市养老体系建设、重视“污水零直排”建设运维工作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重点、热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后,这些发言材料将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分别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供工作研究或决策参考。(湖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