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图片信息
不断开辟“湖州之治”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1-03-03 08:38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首要前提。
  今天的湖州肩负着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重大使命。要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社会治理的内容着墨不少。会场内外,“社会治理”自然成为代表委员话语中的高频热词。
  “‘洗楼’式排查386万人次,发放健康码735万个,开展核酸检测67.5万人次……14.7万名志愿者投入到防控一线……”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一年来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叙述,让从事社区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张璇深有感触。“疫情防控是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我市反应迅速,保障有力,成为全省确诊病例最少、‘清零’最早、唯一没有发生‘二代病例’的地市,这充分彰显了治理能力。”她认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协同”的治理模式,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
  社区是社会治理最小单元,涉及千家万户的物业管理当前却面临着收缴费难、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维修资金使用难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物业管理法治化”。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在市两会审议讨论,让曾提出“通过加快立法工作规范物业管理”议案的市人大代表吴艳红心情格外激动,“我有幸参与到草案制定的调研、论证等过程,这个条例充分回应了我市物业管理的现实需要,是提升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正式实施后必将为全市物业管理提档升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十三五”期间,我市涌现出乡村治理“余村经验”、镇域治理“织里经验”等典型,实现平安湖州建设“十三连冠”和平安区县建设“满堂红”,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居全省前列。成绩单提振信心、传递决心、温暖人心,让代表委员倍感骄傲与自豪。会场内外,热烈的交流、深入的讨论,碰撞出思想火花,凝聚成高度共识。
  “加快数字变革,在整体智治中提升效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十四五’要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建成‘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的表述,说到了市政协委员李霞的心坎里。“我市2018年启动厨房革命,用一个APP管住了2万余家餐饮后厨,本月开始实施的简案快办执法模式让食品违法案件线上办零次跑。从事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年,我切实尝到了智治的甜头,也期待全市进一步强化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不断提升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她告诉记者。
  “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的关键。”市政协委员周桂珠是一名律师,以她命名的工作室是南浔区矛调中心的五大调解品牌之一,她认为目前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在硬件环境上已经相当到位,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看,随着矛调中心各项职能的完善,还应考虑在专业调解员的配置上做一些谋划,以专业能力和务实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的湖州,如何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这张“试卷”也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市政协委员郁根荣是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亲历了全市加快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品牌的过程,他建议要在乡村治理方面立足先发优势,深入推广乡村治理“余村经验”,持续深化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八个村”建设,大力提升全市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州,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社会治理的那些具体目标,被市人大代表沈云如记到了随身带的本子里。他说,作为社区民警,与广大群众贴得最近,平时做的每一项工作其实都是在加强基层治理,回去后要继续发挥基层治理先锋的作用,主动融入群众,更好服务群众。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造更多的社会治理湖州样本。” 翻篇归零再出发,奔向“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目标,代表委员信心满怀。一种共鸣、一种氛围、一种势能,迅速集聚形成。(湖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