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文字头条
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先行示范
发布时间:2021-03-03 09:0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春风鼓舞干劲足,田畴沃野展新图。

  市两会期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内容。湖州该如何发挥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作好示范引领,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代表委员都有不少想说的话。

  “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为新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全市今年及‘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和路径,有了方向标和作战图,我们干劲倍增!”市政协委员陶忠华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蓝图的根基就是雄厚的基础。”他认为,湖州农业农村工作基础扎实,是全国第二个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地级市,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已实现“六连冠”,去年又在全省首次乡村振兴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我们有走在前列的经验,下一步要聚力做好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领跑、数字赋能提速等工作,力争在乡村振兴全国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

  乡村振兴,主体在农村。下一步该怎么干?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南浔区千金镇朝阳村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蚕桑和水产养殖是主导产业。近几年来,意识到单一产业的弊端,村里大力发展附加值较高的苗木花卉种植和休闲旅游产业,去年又引进了两家工业企业,进一步丰富了乡村业态。市政协委员、村党总支书记宋建根表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他将深刻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精神,精准寻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有机结合的新兴产业,让村子发展更加兴旺、百姓生活更加富裕。

  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为乡村振兴凝聚永续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是丰富乡村旅游,我非常认同。”市人大代表廖艳燕是旅游专业的经济师,她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休闲旅游产品多元化、特色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湖州要放大良好的生态优势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并要抱团发展,安吉推出的民宿集群村落很具有示范意义,既能共享资源,又能个性发展,吸引更多客人留下来。

  市级美丽乡村创建率达到了100%!这个满分令人振奋。在湖州,“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好愿景正从理想变成现实。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深化“千万工程”,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要启动10个!建成10个!不少代表委员满怀期待,他们感到,这项工作大有可为,作为乡村振兴优等生,湖州有条件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迭代升级。

  “我理解的乡村建设行动是个大概念,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就是要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就是要加强农村的公共服务,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市人大代表、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党总支副书记阮建强说,这几年不断提升村庄颜值,2019年开始又向提升气质发力,搭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实时掌握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探索以数字化撬动乡村振兴,也走出村民自治的新路子。他认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会让乡村变得更加生动。

  村强民富是共同的期盼。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了7%。“乡村振兴的主角富了!”有代表委员谈到,要努力争当乡村振兴样板,尤其要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做好“乡村美”与“农民富”的有机结合文章。

  市人大代表李新如从事葡萄种植30年,从选育新品种到使用新技术,他一直追求品质精益求精,种植的葡萄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三成,还上了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人的餐桌。“以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他说,下一步还将借力物联网、智慧农业的东风,争取种出更多“金葡萄”。

  “湖州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但仍摆脱不了农业看天吃饭的境地,农民经济效益提升不明显,要破解这一问题,需要补足农产品加工业的短板。”这几天,受政府工作报告中丰富乡村振兴新经济业态的启发,市政协委员张乐萌发了新想法,他认为全产业链农业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建议结合湖州市农业标准地产业政策优势,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业,真正实现一产的“接二连三”,让本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做精做强,也解除农民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干起来!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代表委员对农业农村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湖州,必定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目标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