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绿色发展
我市实现小微企业危废“集中处理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3-03 09:18 字体:【

助推“无废城市”建设 让湖州更美

我市实现小微企业危废“集中处理地”全覆盖


  近年来,湖州大力推广危废品分类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置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小微企业危废收贮运中心,实现区县全面覆盖。

  危险固废处理,是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记者昨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分类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置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小微企业危废收贮运中心,实现区县全面覆盖。

  “我们中心占地300多亩,是集危险固废、医疗废物和病死动物焚烧处置为一体的综合工程。”昨天,在湖州市危固废综合利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该中心包括焚烧区和填埋区两大功能区块,焚烧区采用回转窑焚烧工艺,填埋区则有反滤层、主防渗层、次级防渗层、防渗检测层等多道防护层保障。

  据了解,该中心具备收集、运输、储存与预处理、焚烧、固化、污水处理、安全填埋等多环节处置能力,打造前端收运至末端处置的全过程处理体系,实现危废无害化安全处置,有效提升了我市危废处置能力。

  “根据相关规定,产生危险固废单位需按照规范标准建设工业固体废物仓库,并和有资质的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开展‘三服务’活动过程中,听到不少小微企业负责人反映,新《固废法》实施后,对危废处置要求更高,但小微企业危废产生量少,处置单位不愿上门收集,导致危废转运不及时、处置出路难。”

  针对小微企业危废“点多量少”的现状,以及危废产生、收集和利用处置环节存在监管盲点等问题,我市先行探索小微企业危废收贮运一体化制度和技术规范,出台《湖州市小微企业危险固废收贮运一体化项目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并大力推广收贮运项目建设。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走,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监管。”该负责人介绍说,线上建立收贮运一体化中心平台,无缝对接产废小微企业和全国固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前端收集、中间运输、末端贮存的全流程监管;线下成立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依托重量监测和视频监控,比对收集、入库、处置时的过磅数据,以及运输途中GPS定位轨迹,监管危废运输过程。

  据了解,在形成“产废、收集、处置、核查、监管”闭环的同时,我市鼓励收贮运中心按照危废类别实行不同的收运周期,保障企业危废动态清零,并对产废单位、属地乡镇、第三方服务单位等开展定期考核,大力助推“无废城市”建设,让湖州城乡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