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加快低收入群众增收的推力越来越强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9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开栏的话:又是春潮拍岸时,湖州大地嘹亮吹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号角。本报今起推出“走向共同富裕 打造先行示范”专栏,精准聚焦我市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和标志性事项,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门的生动典型和创新举措,全面宣传我市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果,以期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营造浓厚氛围、汇聚强大合力。

  昨天,记者随湖城龙泉街道的社区工作者来到特困人员周太平家中开展定期走访。“现在生活很安心,每个月都有1955元的补助,还减免了医药费、水电费……”说起自己的受助经历,今年81岁的周太平很感动,“从5岁起就看不见了,一直没有成家,也没有其他收入,这么多年全靠低保。”

  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共有在册低收入对象3.7万余人。如何让老、幼、残、困等弱势群体不遗漏、不掉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一项基础性、兜底性任务。一直以来,我市聚焦低收入群众兜底保障机制建设,通过适度拓展社会救助类型和对象,动态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步更新低边、特困标准等举措,持续提升社会救助覆盖面、精准性和保障度,力争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健全低收入群众兜底保障机制,是我市强化社会救助帮扶、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市民政局副局长罗广平介绍,我市持续关注社会救助制度和实务创新,以拓宽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为切入点,在做好兜底保障、慈善补充的同时,不断强化救助对象能力建设,激发低收入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一项项共建共富的系统举措正在湖州落地:计划今年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去年的每人每年1万元提至1.1万元,到2025年达到1.4万元;推动形成一批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和慈善品牌,扩大慈善资源增量;突出个性化养老、儿童、殡葬服务,加快民政服务全方位提档升级……

  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住南浔区南浔镇南林村的低保边缘户秦韦原先工作的电梯企业停产,他几乎处于失业状态。由于肢体三级残疾,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加上独自抚养子女,他家生活十分艰难。去年8月,人社部门和南浔镇把他介绍到村里担任村级网格员,月收入约3000元。“时间比企业灵活,带孩子更方便不说,生活方面还有政府帮忙兜底,日子好过多了。”他说。

  他口中的“兜底”,就是南浔区构筑的“六无六有”综合救助体系,通过实施“业无忧”“居无忧”“水(电)无忧”等救助措施推动实现民生无忧。“去年推出的‘学无忧’项目,就帮我儿子减免了3350元学费和生活费。”他满怀感激。

  “我们还将对标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加大低保、特困、救灾、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现有救助政策的衔接力度,对情况复杂、多重困难、符合多部门救助政策的家庭给予一揽子救助服务。”民政部门表示,接下来将深入挖掘各部门低收入群体帮扶政策、优惠政策潜力,形成以低收入群体生产生活场景为中心的多层次政策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