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图片信息
你光盘 我打折
发布时间:2021-04-16 09:36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寻访代表:市人大代表周佩芬

  寻访记者:陈颖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小餐桌大文明,体现了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4月12日上午9时40分,市人大代表周佩芬和记者一行走进了位于南太湖新区渔人码头的徐缘府太湖店。

  进入大厅看到,左边竖着一块“光盘行动”和“公筷公勺,添加亲情”的宣传海报,右边墙上则贴着“文明用餐,节约惜福”“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在点菜区,有1块大屏、6块小屏,滚动播放着节约粮食的宣传短片。在菜品展示区,不少菜肴下方都标明了大份、半份的价格,“点菜时,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指导、提醒顾客,打个比方,10个人就餐,服务员就建议点10至12个菜,如果是几名散客,就建议点半份菜或小份菜,不够吃再加,不要点多造成浪费。”徐缘府太湖店经理吴静梅说。

  走进用餐区,同样看到墙壁上、餐桌上均贴着有关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提醒顾客杜绝浪费、文明用餐。“我们的服务员会在顾客用餐完毕后,对用餐情况进行拍照,结账时会依据照片反映的光盘程度,给予顾客打折优惠。如果是光盘的,我们就给顾客打95折,如果还有剩菜,会提醒顾客打包,打包的话也可享受95折。”吴静梅介绍,自今年1月份实行这一举措以来,餐厨垃圾比原先减少了1/3,这些做法也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随后,我们又来到湖州红木房大酒店。一进大厅就看到一块显示屏,上面写着“拒绝浪费,珍惜粮食。光盘行动,小行为、大文明”等字样,提醒顾客珍惜粮食。在用餐区,墙壁和餐桌上放置了各类宣传文明用餐的宣传小贴士。“我们餐厅还在服务员中评选‘绿色点餐员’,每周一考核、每月一评比,并作为年底优秀员工评选的考核项。”红木房餐饮部经理徐海燕说,员工积极争当“绿色点餐员”,都主动引导顾客节约粮食。

  代表感言:制止餐饮浪费不仅有利于节约粮食,作为一种绿色生活行动也有利于减少厨余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这次检查的两家餐饮店,通过鼓励光盘和打包给予折扣优惠,引导顾客珍惜、节约粮食,花心思,也有效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光盘意义、参与光盘行动、传递光盘精神,积极做实践者、参与者、传播者,让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