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E95417299-1/2021-04347 成文日期:   2021-04-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我市加速推进绿色金融试点打造公平开放金融环境
发布日期:2021-04-16 18:29:58

我市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数字化为手段,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速绿色金融试点推进在体制机制、制度标准、激励政策、产品服务等方面,实现了30余项全国率先或首次试点成果,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打造试验区首个绿色金融中心推动9家总部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签约,十四五期间将为我市提供1万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在审批权限、利率定价、贷款额度、开发权限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支持和倾斜。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180余款绿色信贷产品,累计发行绿色债券31单。

二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牵头出台湖九条项目贷款、金融十条等政策,梳理涉企贷款手续情况,精简民营企业贷款申请材料和手续。探索组建市县一体化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制定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建设改革方案。2020年累计为1.9万家企业、212.4亿元贷款提供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展期等帮扶措施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8.4亿元,“三减联动”(减租、减息、减支联动)政策兑现超额完成任务

三是创新金融行业服务体系。优化绿贷通平台,引导企业通过绿贷通”“绿融通”“担保集市服务体系,配套利息补贴、保费补助、减息激励等11项政策措施,“一站式”为企业在线办理贷款、股权、担保等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绿贷通累计帮助21887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2255亿元。大力推广贷款码,提高融资对接效率,推广首周全市企业融资申请金额超20亿元。在全省率先出台专门针对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授权、授信、尽职免责三张清单推动全市36家银行机构通过官网、湖州发布、湖州政务办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全面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