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长兴县
长兴“组合拳”筑牢汛期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4-19 10:49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长兴县吕山乡日前对胥仓港段堤防进行加固,落实翻水站、闸门、涵洞等水利设施23个,逐个检查隐患点,确保安全度汛。

  据介绍,吕山乡是长兴县防汛重点区域,汛期来临前,该乡对主要河道堤防、自然灾害点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摸排,对泗安塘、九里塘等河道淤砂严重、存在行洪安全隐患的河段进行疏浚平整。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长兴县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做实做细防汛备汛各项准备工作,依照“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原则,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定人定责定岗的责任体系,明确水库山塘、河道堤防等各类防汛责任人2712名,确保责任无缝对接、工作有力有序。同时,将各类防汛责任人按要求在省基层防汛体系信息管理系统更新入库,做到基层防汛责任人“动态管理”。

  目前, 长兴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防汛防台汛前检查暨隐患排查的通知》,组织开展“乡镇自查、联合督查”形式的防汛大检查,重点对防汛准备、工程安全度汛、水毁工程修复、监测预警体系以及薄弱环节等进行排查,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检查3500多处,发现隐患20处,17处已完成整改或已落实管控措施。

  “牢牢抓住冬春修水利黄金时节,推进泗安塘流域综合治理、环湖大堤后续工程先行段、中小河流治理、圩区整治、病险山塘清零等水利工程。”该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建立清零销号制度,动态跟踪水毁修复工程进度,5个水毁工程已全部完成修复,进一步夯实水利工程防御基础。

  为加强风险防范,长兴组织264个行政村(社区)开展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的修编完善工作,进一步明确危险区域、转移对象、转移责任人、转移路线、避灾安置地点等,实现村级防汛预案的“图表化”,有效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在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安装应急广播119处,确保及时准确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

  同时,建立县域“第一响应人”应急体系,深化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目前共落实抢险队伍286支5000余人,储备袋类114.9万只,桩木1.1万根,潜水泵1665台套,卫星电话42部,排水泵1396台,发电机47台,主汛期前完成头盔、电筒、防雨护具、救生衣等“四小件”配备,全面提升抢险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