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安吉县
安吉多管齐下筑牢反诈“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4-19 10:51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大家看一下,这是我们的防骗知识宣传资料,上面的要点一定要牢记,对陌生来电或短信,需转账汇款的,要提高警惕,提前拨打2250000进行咨询……”“这是我们的‘防骗码’,扫码就可以在手机上查看相关防诈资料!”日前,安吉县公安局天子湖派出所民警黄志龙奔走在辖区各企业,对企业员工展开防诈骗宣传。

  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上月初开始,安吉县公安局组织开展“聚力‘三服务’,防诈‘入千企’”活动,持续压降涉企类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据悉,活动把3279家企业分配给该局的517名民警,民警对辖区企业一对一开展上门宣讲并签订《防诈承诺书》,同时警方还通过发放防范通知、拍摄防诈短视频,在各媒体平台进行实时推送。

  除了防诈“入千企”,该局还建立了“预判+预警”全速反制机制。4月11日下午,该局反诈分中心通过预警平台推送信息发现某企业员工周某正在遭遇贷款诈骗。民警刘玘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周某在辖区派出所见面,经了解,周某正在网络涉诈APP上贷款,通过劝阻后,成功阻止其继续贷款。在民警及时劝说下,周某也意识到是贷款诈骗,避免了2万余元的财产损失。

  今年以来,该局抽调6名警力脱产入驻反诈中心并实体化运行,各派出所建立反诈劝阻员队伍,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对疑似遭遇诈骗人员及时电话预警并见面核查,通过对涉案微信、QQ等社交工具关系人逐个分析,防止案件发生。截至目前,已推送预警信息500余条,拦截各类诈骗案件30余起,减少企业损失10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安吉公安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重拳出击, 成立相关警种和13个派出所侦查办案民警组成了8个最小作战单元,坚持破案与追赃并重,运用各类手段分析研判,及时侦破本地、串并周边冒充领导类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通过案件止付的形式止损70万余元,扣押冻结相关涉案资金60万元。

  今年1月初,安吉警方接到多起冒充领导诈骗案件的警情,办案民警侦查后发现是同一犯罪团伙作案,并掌握了相关信息。3月初,该局抽调精干警力赶赴广西、广东等地,将3名犯罪嫌疑人程某(化名)、何某(化名)、胡某(化名)成功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程某等3人在民警掌握的证据面前,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程某、何某、胡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截至目前,安吉公安累计出动5300余人次,走访企业3279家,签订《防诈承诺书》1.9万余份,收集问题127个,解决问题119个,涉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环比下降33%,群众损失金额下降31.3%,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的迅猛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