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市政协召开第19次双月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10:17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市政协召开第19次双月协商座谈会    

围绕“改善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建言资政

       



  昨天,市政协围绕“改善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主题,组织举办了第19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会上,来自民盟、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无党派、科协、科技、妇联、社科、教育、文艺、新闻出版12个界别的16名政协委员和1名家长代表及2名校长代表,从强化交通规划引领、凝聚多方共识形成合力、利用科技手段缓解中小学校接送时段交通拥堵以及完善“一校一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资政。现将发言摘编如下:


  强化交通规划引领  切实改善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

  九三学社界别  陈绍华

  从交通规划角度看,造成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拥堵的原因主要有学校选址规划缺乏前瞻性,学校周边路段规划缺乏统筹性,学校内部路网规划缺乏联动性三方面。建议: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强源头治理。有关部门出台新建扩建学校标准办法,从源头上解决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拥堵问题,如科学规划学校选址,强化用地保障,加强规划监督等措施。二是实行“一校一策”,加快学校改造建设,合理规划设置校门,打造内部接送闭环,迅速启用现有内部停车设施。三是完善交通系统,畅通周边路网,如设定单行时段,建设人行通道,完善公交路线等举措。


  关于湖州五中三校区接送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治理的建议

  教育界别  郑根强

  我市为了减轻放学时段道路拥堵压力,采取了一些措施,由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规律的原因,还不能灵活安排、合理分流,导致学生家长蜂拥而至,人流量过大,接送人员和车辆秩序混乱,这加剧了交通拥堵的形势。建议:一是学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尤其是交警部门,交警要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安排警力指挥引导。二是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改造等方式缓解问题。如重新设置交通信号灯显示的信息,取消在余家漾路和文教路上的收费停车位,供家长临时接送停车等措施。三是呼吁广大家长和市民要积极支持和配合,从而有效缓解校园周边上下学时段的交通拥堵问题。


  关于优化校区交通的几点建议

  民进界别  史玲芳

  我市自启动缓解中小学生接送产生交通拥堵问题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囿于现实环境、基础设施、城市布局、群众规则意识等因素,中小学“接送难”问题仍然存在。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政府与百姓合力共为,政府牵头,多方响应,宣传文明公约,志愿者积极响应,进一步推行“6秒钟工程”,劝导不文明现象。二是扩充与疏导统筹推进,如在校门口设置单行道,在交通枢纽处架设天桥。三是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双向发力,利用大数据及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推广设置“智能发光斑马线”,利用科技缓解湖城交通难题。


  坚持分类施策  化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

  教育界别  李海琴

  私家车接送是我市中小学上下学接送的主要手段,私家车在带来便利性、舒适性与安全性的同时,也给我市的道路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为了缓解这一困难,建议:一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倡导周边小区的学生步行上下学,养成学生步行上下学的习惯。为保障学生安全,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加大上下学时段校门口交警执勤力度,车辆过人行道不礼让行人必须严加惩罚。二是针对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应统计学生居住地,排定主要路线,联系公交公司,开设专线车接送。三是针对路途较远又没有直达公交的学生,进一步规范私家车接送。


  凝聚社会共识  合力破解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难题

  科技界别  陈晓丽

  我市中小学接送时段交通拥堵严重,与部分家长和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密切相关。而这本质上是社会问题。只有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最大合力,才能破解此项民生难题。为此建议:一是建好“共同体”,形成齐抓共治格局。湖州市已将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问题列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加以重点推进,协调各方利益,制定18所学校的“一校一策”方案。二是打好“全民牌”,引导全员参与治理。学校出入口交通问题不仅涉及公安、规划、交通、执法等多个部门,更需家长、学生及社会各方的参与和密切配合,形成全社会良好氛围。三是抓住“关键点”,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达到“标本兼治”。


  坚持多措并举  努力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

  湖州市爱山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沈国明

  我校各校区学生接送时段,大量私家车的接送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安全隐患。为此,学校坚持多措并举,凝聚家校合力,用以缓解校门口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问题,主要做法为:一是加强安全教育;二是设置人车专用通道;三是实施错时上下学机制;四是组建“爱心家长护学岗”;五是坚持多部门联动。但目前仍存在某些问题,为此建议:一是精准实施“一校一策”。尤其是爱山小学仁北校区地下停车库启用,以缓解德清路的交通压力。二是积极发挥学校主体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实施“一校一策”方案,努力改善上下学时段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状况。


  关于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建议

  教育界别  吴俊

  我市全力保障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中心城区校园周边因接送学生上下学与早晚通勤高峰叠加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仍然存在,加之老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不足,多方管理尚未形成,亦加剧了这一问题。建议:一是明确将交通影响评价作为学校选址的重要前置条件,相关部门协同制定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办法,科学规划学校选址。二是利用学校周边闲置用地建设停车场,明确学校周边的公共停车场,接送时段供家长停车使用,其他时段供社会停车使用。三是公安、教育、城市集团等单位要加强协调,明确主体责任。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意识。


  关于缓解学生接送时段二环东路与高富路交叉路口交通拥堵的建议

  科协界别  梅雪琴

  我市湖师附小幸福里校区学生接送,造成车流向周边路网外溢,二环东路与高富路交叉路口交通拥堵严重、秩序混乱(尤其是在恶劣天气)。经过实地调研,建议:一是合理设置标识,如优化信号灯时间设置,并设立左转缓冲带,以此有效提高路口车辆通行量,减少车辆滞留。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在实地调研学士府小区北门和祥和花园小区的基础上,增设出入辅道,充分利用小区资源,优化通行路线,缓解交通压力。三是取消限时通行,统计二环东路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师附小路段公交专用车道的实际使用率,充分利用该路段有限的道路资源,减轻其他车道通行压力,避免交通拥堵。


  关于加快改建爱山小学仁北校区地下停车库的建议

  文艺界别  孙晖

  我市爱山小学仁北校区接送车辆拥堵,群众反映强烈。所以根据现阶段“一校一策”上下学交通拥堵解决方案,爱山小学仁北校区地下停车库改建势在必行。因此建议: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由南太湖新区管委会牵头召开“爱山小学仁北校区地下停车库改建”协调会,建立由南太湖新区直接负责、其他各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汇聚多方合力,落实相关措施。学校、城市集团、交警、执法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定期开展督导,将相关措施落细落实。三在充分尊重民意、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改建方案,确保工程早见成效。


  运用数字化手段  精准赋能中小学校出入交通管理

  农工党界别  张海燕

  我市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比例高达70%,造成学校门口交通拥堵,进而影响到周边路段交通。究其原因,主要有前期交通影响评价缺失、校区周边停车设施不足、部门之间协调不畅等,但交通管理落后也是一大瓶颈。建议:一是汇总基础数据,完善交通管理后台支撑体系。通过大数据,探索建立中小学校周边干、支网道路“上下学时段交通道路拥堵指数”。二是依托信息平台,提高交通疏导效率。强化交通指挥中心“中枢大脑”作用,在上下学高峰时段,根据车流量对道路信号灯实施动态配时管理。三是完善监控网络,加大交通违法打击力度,促使家长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


  以“三文明”缓解“接送难”

  家长代表  邱俊

  为了切实解决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市委、市政府将缓解中小学接送难问题纳入了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一名学生家长,在“软件”上必须做到“文明接送”,要让“温情和制度两条腿一起走”。为此建议:一是要文明接送。送孩子时要注意文明行车,遵守交通规则,听从协警、保安、值勤老师及志愿者的指挥。二是要做到文明等候。家长在等候时,注意遵守秩序、保持安静、听从指挥,在孩子面前树立文明榜样,不做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三是文明行车。开车的家长要耐心听从劝导,骑电瓶车接送的家长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学校方面也要大力加强宣传教育。


  顾全大局  创新破难  切实加强校园交通拥堵的综合治理

  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  胡晓华

  我校周边没有大型停车场,家长接送车在校园周边违停占道,造成交通拥堵与混乱,交通安全隐患较大。2020年11月,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形成了一个以保障交通安全为核心,以改善交通秩序为目标的综合治理方案。由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方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具体做法为: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学校主动为学生安全挑起责任,让家长形成共识。二是做好前期准备,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三是创新色标管理,通过各类平台向家长发送交通信息,优化接送时间。四是在实行硬性隔离的基础上,采取机场式接送与内凹式双防等方式进行接送。


  委员微议政

  要以建设“未来社区”标准高起点规划校园周边交通。充分运用“城市大脑”云技术,设置科学合理的“时段交通场景”;充分研究“未来社区”交通场景实际应用,高起点规划社区和学校间的交通路线图。

  ——妇联界别  刘姝姗


  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解决需要提前规划,交警部门积极参与学校规划建设流程,有关部门科学规划学校停车设施,新学校建设要多方位规划学校大门及四周道路。

  ——教育界别  潘燕


  从源头上缓解和改善中小学出入口的交通状况,建议从私家车入手,一方面是控制数量,增加绿色出行比重;另一方面是加强管理,双管齐下。

  ——新闻界别  沈建辉


  有效推行“定制公交”,应当有明确和切实可行的制度性保障。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制订“定制公交”规范化管理文件。

  ——社科界别  叶国庆


  一方面,学校与家长合力,发挥家委会志愿者作用与学校宣传引导作用,保障学生上下学接送安全;另一方面,加强社区督导,发挥社会资源作用,护好学生接送安全的最后100米。

  ——民盟界别  傅饶


  通过开设专线微公交减少私家车接送数量,从而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也利于形成一个既安全绿色、又集约节约的学生接送环境。

  ——无党派界别  宋恭勤


  校园周边静态交通问题要形成长效的治理机制,一方面挖掘停车资源,增加小区车位供给;另一方面加强停车管理,强化执法,保障秩序,明确治理责任,进一步推动规范管理,优化小区内校园周边的环境。

  ——妇联界别  吴小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