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检验检测+标准化”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30 08:53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昨天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湖州市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状况白皮书》和《湖州市标准化工作白皮书》,首次全面展示了“十三五”期间全市在检验检测和标准化领域的实践和成果。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技术服务业,近年来我市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迅速,覆盖工农业产品质量、环境监测、建设工程、机动车辆、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民生计量等各个领域。《白皮书》显示,截至“十三五”期末(2020年底),全市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20家,其中事业单位33家,企业87家,同比增长12.1%,较“十二五”期末增长81.8%;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28.6%,较“十二五”期末增长182.1%;2020年共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01.8万份,同比增长12.8%;共有从业人员2815人,同比增长15.7%;仪器设备资产原值7.9亿元,同比增长21.2%。共有9家检验机构通过国家CNAS认可,建设有国家质检中心两个。

  在全市检验检测事业快步向前的同时,标准化建设也是蹄疾步稳。《白皮书》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标准化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特别在生态文明、绿色金融、绿色制造以及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取得了突出成效,形成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标准”,全市标准化工作在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全面扎实推进,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数据显示,2016 年以来,全市新增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 18 项,国家标准 304 项,制定发布市级地方标准 121 项,区(县)级地方标准 95项,标准的数量质量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检验检测和标准化工作是质量工作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互配合,有机融合,才能达到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愿景。”市市场监管局介绍,接下来将围绕助推全市经济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突出发挥检验检测和标准化的作用,以加快推动质量革命为牵引,构建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高水平推进质量革命,努力在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举行的“检验检测+标准化”白皮书发布会上,湖州市标准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市首个专业标准化服务平台。据悉,该平台共包含标准查询、重点产业标准库、地方标准等七大功能模块,全方位为我市企事业单位提供标准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