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人大代表为九旬抗美援朝老兵圆梦
发布日期:2021-05-11 字号:[ ]


送去一枚迟到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人大代表为九旬抗美援朝老兵圆梦

       

  “抗美援朝老兵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是值得我们尊敬的。”长兴县水口乡人大代表金裕营激动地说,“我们也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以此来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敬意,传递全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

  水口乡人大代表金裕营、徐伟强两人近日为水口乡徽州庄村一名90岁高龄的老兵陈友根送去了一枚金灿灿的纪念章,老人用双手捧在胸前,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陈友根1951年入伍,是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老兵。“我曾打下过三架敌机……”陈友根虽患有严重的听力障碍,但讲起战场上的故事,他立刻神采奕奕,仿佛60多年前的戎马征程就发生在昨天。

  据了解,陈友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屡获战功,曾凭着沉着勇敢打下敌机三架。同时,陈友根还是一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伍后不求名利,生活节俭。但有一天,陈友根却向前来家中慰问的金裕营提出了一个心愿:想要一枚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了解情况之后,金裕营立即联系了乡人武部反映情况。原来,陈友根退伍后就直接被分配到长兴耐火厂上班,之后因耐火厂倒闭,他的个人档案未移送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因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没有陈友根的相关信息记录。

  于是,金裕营陪同陈友根在家中仔细翻阅整理当年老人参与出境抗战的来往信件和功勋奖章,随即又马不停蹄地协同乡人武部工作人员赶往县档案局查找档案。经过几天的细致翻查、反复核对,整理出了一份完整记录陈友根那段光辉岁月的历史材料。

  为了尽快了却陈友根的心愿,金裕营奔走于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人事局,通过多方协调,在各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信息核准成功,那份荣誉有了正确的归属。通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一枚金灿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送到了陈友根手上。拿起沉甸甸的象征着胜利和荣誉的纪念章,陈友根开心地笑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