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E95417299-1/2021-04962 成文日期:   2021-05-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无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安吉县依托“四全”模式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发布日期:2021-05-21 10:57:06

安吉县以“三务”公开信息平台为窗口,实现村级“三务”全领域、全方位、全透明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规范和约束“小微权力”,促进村级权力阳光运行,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一、全覆盖推进,给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一是内容全涵盖。制定《安吉县村级“三务”公开目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围绕村情概况、村务决策、工程项目、“三资”管理、财务开支等11个方面,列明村级工程发包、低保救助、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工作餐支出等必公开内容,并对公开时限和形式作了明确要求。二是范围全辐射。将村级“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范围从188个行政村延伸到21个社区,实现了所有村(社区)全覆盖,进一步消除公开盲区。利用安吉电视台、安吉发布等县级主流媒体,以及镇村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等平台,大力宣传村级“三务”公开目录、平台操作流程等内容,畅通群众信息获取渠道。三是信息全透明。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主动把群众关注度最高、利益关系最密切的信息彻底公开。以财务收支公开为例,实行“一证两表”公开模式,做到原始凭证每张公开、财务货币资金逐项逐笔公开、财务收支明细公开,并对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在建工程等收支情况详细公开。

二、全方位公开,向群众交上一本“明白账”。一是公开平台“指尖”化。依托“爱安吉”手机APP,开发村级“三务”公开子平台,在保持上传方式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将电视端数据信息转换至手机APP上,达到一次上传、两端利用的效果。建立“村务清”信息平台,增设微信扫码功能,在所有村(社区)实现“三务”“码上”公开全覆盖。二是公开方式特色化。针对不同公开事项,综合运用文字、表格、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公开,确保群众看得懂、能监督、易参与。同时,创新专题公开模式,将主题党日、工程项目、扶贫民生等内容单设模块,实行专项公开。如杭垓镇唐舍村等村实行山林流转专项公开,把流转方案、会议决策、每户流转面积、款项支付等内容全部对外公开。三是公开时限规范化。坚持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公开的时效性、规范性。对时间跨度长、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事前公示计划、事中公示进展、事后公示结果,确保全过程动态公开。

三、全闭环管理,让民意诉求搭上“直通车”。一是规范公开程序。建立健全公开流程体系,制定村级“三务”公开信息平台信息员管理办法和操作手册,组建县乡村三级信息员队伍,明确相应的职责和权限,细化信息上传、审核、发布操作流程,建立公开信息分类采集、逐级审核机制,确保村级“三务”公开严密规范、及时有效。二是实行民情分诊。在“村务清”信息平台上增设民情反映、政策咨询、点题公开等模块,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民生诉求事项实行分类管理,由村级组织落实人员限期办理并向村民回复,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三是严格办理要求。村民提问事项由专人负责查收、登记、交办、回复。一般事项2个工作日内办理并回复,特别紧急或复杂的事项可缩短或延长办理时限。需延长办理的,村(社区)管理员需在2个工作日内提前告知提问人,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10个工作日。开通满意度评价功能,对不满意件由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跟进督查。

四、全天候监测,在基层末梢装上“电子眼”。一是后台系统实时监测。研发后台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信息发布量、群众关注度、问题回复及时率等情况,定期发布村级“三务”公开分析报告,配套建立工作通报、督查整改、考核评价等机制,确保平台长效运行。二是职能部门常态监管。向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开放后台登录权限,在线实现对所有村(社区)“三务”公开的“长臂”监管。重点围绕低保救助、工程招标、非生产性开支等微腐败易发高发领域,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在平台上开展线上常态化监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三是纪检监察系统延伸监督。建立乡镇(街道)纪委督查制度,通过信息公开平台,随时查看各村(社区)“三务”公开和问题反映情况,全面及时掌握面上整体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发现村级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拓展问题线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