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一身戎装 一生荣光
发布日期:2021-05-23 字号:[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70多年前,有一群最可爱的人,
  他们为了保家卫国跨过了鸭绿江,
  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用鲜血和生命,
  书写了国家历史上最为壮丽的篇章。
  现居新区的老兵姚永志,
  便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
  他扛过机枪、也受过伤,
  他消灭过敌人,也痛失过战友,
  抗美援朝的经历让他有了顽强的品质,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位老兵的故事。

  走进抗美援朝老兵姚永志家里,只见他身着军装,胸前佩戴数枚勋章,让人觉得,眼前这名88岁的老人,依旧怀着满腔热血。
  “老头子年纪大了,因为生病,记忆力大不如以前了。”姚永志的老伴常月珍告诉记者。得知要聊一聊抗美援朝的故事,姚永志比较激动,早早换上衣服等待。
  说起1950年,年仅17岁的姚永志在家中放牛时听说需要抗美援朝志愿军,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

  姚永志还记得,朝鲜大地上遍地是战争重创的痕迹。一次,他们七天七夜没有进食,他们就吃草皮、饮露水。空中盘旋的敌机,时不时抛下一炸弹,地面顿时被炸开一个大坑,身边的战友也随时会被从天而降的炸弹、隐藏在地表之下的地雷炸飞。
艰苦恶劣的战斗环境,丝毫没有让姚永志及其战友打退堂鼓。他所在的连队英勇拼搏、浴血奋战,最后100多人里只剩下4名战友活下来。

▲姚永志的奖章和证书

  正是这段抗美援朝的经历,姚永志一回国就坚定加入共产党。1955年7月,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今已有66年的党龄。
  姚永志在湖州三天门丝厂工作时,作为单位里少有的党员,他多次被借调到市司法局环城办事处、市城中人民法庭以及杨家埠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老姚呀,干起事情来认真得很。”“交给老姚做事,放心。”曾经,与姚老共事的人常常这样评价姚永志。
  有一次,台风刚过,姚永志默默地冒雨把道路两旁被吹倒的树扶起来;在负责调解工作时,他常常当好“老娘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调解一起又一起纠纷。为人热情、做事踏实的姚永志多次获得了先进工作者、先进调解员的称号。
  不论是在部队训练,或是在企业工作,还是退休后遇到病魔,姚永志仍常常想起在战场冲锋陷阵的日子,那时提振士气共同歌唱《中国志愿军战歌》的场景历历在目。“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姚永志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还说起了当时学到的朝鲜日常用语。
  当常月珍在展示桌上的荣誉奖章时,她提及,抗美援朝是他的一生的财富,每次遇到什么困难,和之前的战斗经历相比,都不算什么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