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德清县
数字赋能守护辖区平安
发布时间:2021-07-26 17:0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与传统手拿背包、走街串巷的社区民警不同,织里公安分局织北派出所民警王鑫巧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社区警务工作,走出一条网络科技助推社区警务工作的新路径。

  以网串联 

  用指尖让警民“零”距离

  中国童装城日均人流量3万人,店面5000余家,是辖区人流量最密集、治安形势最复杂的片区之一。

  面对如此庞大的居住群体,善于动脑筋的王鑫积极发挥微信群人数多、传播快的特点,主动在辖区范围内不断加入和组建各行各业微信群,截至目前累计建立200余个微信群,有效拓展了公安机关服务范围。

  织里镇振兴路161号的鞋店老板李女士逢人就夸自己那次和民警一起防诈骗的经历。

  原来,3月某天周奶奶在购物时接到陌生电话:“你的身份证绑定了一张医保卡涉嫌骗取国家医保!”随即电话转接至“上海市公安局”。“警察”声称:“缴纳保证金到公安机关的账户就没事。”于是,互加了微信并进行远程视频,看到对方身穿公安制服,周奶奶相信了……

  正准备转账时,店主李女士突然觉得这和前期王警官宣传的案件特别相似。情急中,她先劝周奶奶等一等,不要转账,然后在微信群里询问王警官,描述事情经过。

  看到微信后的王鑫,果断一阵小跑,立即来到李女士店里,拿出手机给周奶奶看防范视频,并不断劝说。周奶奶边听边删除了刚才添加的微信,“还好有你,不然,我的3万元就打了水漂,谢谢你!”周奶奶激动地说。

  数字管人 

  实现流动人员信息全覆盖

  “之前我们检查人数都需要开门,多次打扰客人,现在有这个APP,方便多了,生意也变好了”织里格林豪泰酒店的负责人说道。负责人口登记的APP就是“房管家”门磁系统。

  王鑫在工作中发现,反复上门查房,一些租客和宾馆老板难免怨声载道。为提升群众满意指数,王鑫主动向领导提出引进智慧门磁系统的想法,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变“以房管人”为“数字管人”。

  2021年4月,王鑫就通过这套门磁系统,成功帮助外地的李先生顺利找到了其儿子。

  4月某一天,织北所接警大厅来了一位中年男子老钱,称刚从老家安徽过来,已有半个多月未能联系上在织里打工的儿子,担心儿子安全,听说王警官管这一片,特地赶来希望帮忙查找一下。

  王鑫看了男子提供的户口本等相关信息后,脑海中立即联想到“房管家”门磁系统推送到手机终端的人员信息中有一个类似的名字,立马进行信息研判,确定宾馆,与老板交谈得知,果真就是同一个人。

  王鑫立即带着老钱来到该宾馆,询问前台后得知小钱近期没出过门,偶尔看到他也是神色恍惚。王鑫怕老钱激动反而带来反效果便和老钱商量,最终决定先自己去做小钱的思想工作。

  刚看到小钱,王鑫也吓了一跳,小钱满脸憔悴,胡子多天未刮,浓重的黑眼圈,言语中满是厌世情绪。在宾馆房间里,王鑫跟男子拉家常,讲道理,与其谈了近3个小时,最终小钱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同意跟随父亲回老家。

  智慧大脑 

  为童装园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随着织里童装产业的转型升级,辖区通益工业园区入驻的童装企业不断增多,人员流动速度不断加快,以传统人力手段管理已不适用于当前形势。

  面对园区管理的“薄弱环节”,王鑫上门对接园区负责人,共同商榷,创新建立通益园区数字警务室,推动园区布建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指纹门禁、智慧用水、智慧用电等智能安防系统261套,开发智慧园区警务平台。

  “宿舍门锁坏了,可以直接在系统上报送,会有工人上门维修”“可以通过平台远程开门”“园区内的流动人员申报后,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专属员工码。”王鑫口中的这些描述已然成为现实。

  6月9日到6月13日,王鑫通过连续几天园区警务大屏能耗预警跟踪,发现宿舍楼311室内用水用电过高,而打点建房模块内登记人员仅宋某一人,远超人均水电标准。王鑫迅速联合物业上门排摸,发现宿舍内还有郝某两人,对两人进行登记和暂住证办理,有效排查了园区物业对宿舍人员管控的隐患。

  6月中旬,王鑫通过车辆界面注意到牌照为浙E**583的外来车辆进出次数达到73次,为全月排行最高。王鑫联系到车主,询问车主进出缘由,经查明,该车主为业务来往,无异常行为。但王鑫从车主角度考虑,建议并帮助车主租用园区车位,为用户大大减少了停车费用支出。

  通益园区建成以来,通过平台实现数据融合应用、实时自动预警,警情由月均12起下降至2起,连续2个月零发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