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双拥模范城:湖州市实现“八连冠”
发布日期:2021-07-26 字号:[ ]


  开展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内容的“双拥”活动是党的光荣传统。抗日战争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挫折和困难,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宁边区率先发起双拥运动,为夺取中国革命伟大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此,双拥工作成为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伴随我国建设、改革、发展进程,绽放出经久不衰的真理光芒,形成独具特色的生动格局。

  湖州是革命老区,早在革命战争年代,粟裕、江渭清将军曾率部驻扎于此。改革开放初期,湖州境内驻军单位共19个,其中团以上单位16个,某集团军军部设在湖州。一直以来,湖州军民鱼水相依,情深谊长,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1991年1月,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召开,首次评选双拥模范城(县),以表彰在“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方面成绩突出的模范城市,每四年命名一次。为贯彻全国会议精神,湖州市随即提出,争取在两三年内实现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目标。

  按照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总目标,从1991年至1993年,湖州市军地党委都把铸造新时期军民关系作为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推动湖州市的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首先是健全机构。全市自上而下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体系,先后建立了军地互访制度、议军制度等,制定了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法规性文件,使双拥工作迈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其次是地方切实解决部队的实际问题。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从实际出发,积极支持部队各项建设,主动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专门拨款80万元出资修建营区道路,并取名“连心路”;对部队供应做到“一先三优”,即物资首先保障部队,并做到价格优惠、质量优质、服务优良;专门划拨120亩土地,让部队发展生产,支持部队兴办了12家工厂、14家商店和粮站;帮助做好随军家属的安置、子女入学,先后安排子女入学884人;开展智力拥军,抽调教师为部队办复习班,帮助部队培养人才,等等。

  再次是部队积极为地方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贡献。驻湖部队把驻地作为第二故乡,视人民如父母,积极开展“热爱湖州、建设湖州、稳定湖州”活动,为湖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比如,先后投入10万余个劳动日,动用机械车辆1200多台次,主动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和公益事业建设。参加救灾、抗旱、抗洪、抗台、防病等各种抢险救灾130多次,出动官兵6.5万人次、车辆300多台次,抢救群众395人,抢运物资达1267吨;组建近40个学雷锋小组,采取节假日为民服务的方式,为群众修理电器、理发、清理垃圾、诊断治病等。

  最后是军民共建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国防教育,使“无军不稳”“双拥工作人人有责”的思想深入人心;运用典型示范,弘扬军民互爱的良好风尚;相互尊重谅解、妥善处理新旧矛盾,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后勤部钱三漾渔场与驻地道场乡土地纠纷问题,使湖州在全省率先跨入了无重大军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市地行列。

  此外,全市先后组织开展“十佳军属”“子弟兵好家长”“好军属征文及评选”“双拥先进集体”“退伍安置先进单位”“双拥模范乡镇”等创建活动,共培养了31个双拥模范和典型集体,评选出子弟兵好母亲、好父亲、志愿兵好妻子、个体拥军模范等共计543名。

  总之,湖州市党政军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方针,围绕“团结、稳定、发展”主题,军政军民团结和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1992年7月,湖州市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联合命名为浙江省双拥模范城。1994年7月22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湖州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以首次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为新起点,湖州市双拥工作进入新阶段,推动全民参与,做好双拥工作。在此过程中,2001年4月1日,中美发生撞机事件,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在王伟烈士的故乡湖州,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缅怀王伟同志的英雄事迹,表达对烈士的深切怀念。同年8月1日,“海空卫士”王伟塑像在湖州市凤凰公园广场落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全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专门建立全省首家双拥工作展示馆,新建或改建“海空卫士”王伟纪念公园、钱壮飞纪念馆、湖州市烈士陵园、安吉孝丰烈士陵园、长兴新四军纪念馆等一批集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重要基地。在全省建立了首个“慈善暖军心”基金,已定向救助现役困难军人家庭943户、发放救助金588万元。全市累计投入10余亿元、土地近3000亩,全力支持部队战备设施提升和生活设施改善。

  驻湖部队也主动服务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踊跃参与湖州生态文明建设、“五水共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主动承担抗击台风、冰冻雪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为维护湖州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驻湖部队累计出动官兵1.5万多人次、车辆1600台次,紧急疏散人员5万余人,解救被困群众上千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驻湖部队与地方广泛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紧急驰援地方搭设应急帐篷、广泛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有力支援了湖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0月,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湖州市第八次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成为全省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最多的城市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