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退伍不褪色 引领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1-07-08 字号:[ ]


  红心宣讲、志愿服务、政策宣贯……近年来,南浔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广大退役军人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弘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深化特色项目,开展 “最美退役军人” 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基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往实里抓、往深处走。

  目前,南浔经济开发区已有300余人申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招募20余名退役军人成为思想工作指导员,参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思想政治引领、矛盾化解、党员教育管理、法律咨询服务、服务站点建设等管理服务工作,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建立退役军人志愿者信息库,统筹协调区域内、系统内有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制定方案,做好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开展培训,明确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部署重大举措、重点政策、重点项目。

  开发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中心与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资源整合、功能融合、项目联合,以活动为载体,共同组织开展了健康义诊、快乐DIY课堂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暖民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开发区在前期全面了解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专长和技能,以便在开展志愿活动中发挥自身优势,各负其责,各展所长。组织志愿活动前做好调查,从而尽可能地满足广大退役军人和居民的需求。

  为深入发掘保护红色历史,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开发区成立“退役军人红色大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发动党员、讲解员和红色教育联盟成员单位的志愿者成立红色志愿宣讲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和线下实体课堂的方式为不同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课程。

  宣讲员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烈士事迹,结合感人的烈士事迹、烈士日记、书信等认真筹划、更新课程内容,形成系列红色课程菜单。

  南浔经济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成立退役军人服务驿站,深入探索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退役军人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