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吴兴区
安吉:山村共育“致富竹”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4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不仅打开了毛竹销路,还走上了绿色融合发展之路——

山村共育“致富竹”

       

  “还是合作好!”“合作真惠民!”……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近日召开的毛竹专业合作社成员分红大会上,163户农户喜获65万元的利润分红。村民陈金祥喜滋滋地在分红清单上签了字,领取了14901元的分红,他说:“当年出资20932元,经过几年的分红,早已经回本,而且赚了不少!”

  “过去每年都要自己到处找销路,东奔西跑还卖不了,加入毛竹合作社以后,不仅提高了竹林经济效益,还帮我们解决了销路难题,我们还可以安心地外出打工创业……”揣着12941元的分红,村民魏勇兴奋地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每年从合作社得到的经济收益比过去自己经营毛竹多出30%以上。

  横溪坞村全村有林地面积1.03万亩,其中竹林面积7000余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为了减少毛竹价格下跌对村民造成的损失,2015年,在村党总支书记裘松伟的提议下,该村村两委成员与村民小组组长一起深入农户调查摸底、宣传动员,最终与98%的农户达成入社共识。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当年7月,安吉横溪毛竹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

  “合作社采取农民竹林经营权折价入股组建模式,共计股份298股。”裘松伟说,合作社成立后,实行“统一经营、按股分红”的股份制公司经营管理方式,按照章程运作,实行民主决策,运行机制灵活。

  合作社成立之后,该村在完善合作社经营方面动作频频:2015至2017年,用2年时间投入31.5万元对全部竹林进行劈山抚育,投入1.6万元对水毁林道进行修复;将竹林采伐外包,采伐价格比入社登记价格低;以高于市场价与一家拉丝厂签订长期竹材供应协议。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毛竹产业朝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迈进。2017年以来,合作社围绕冬笋做文章,注册了“孝海竹珍”冬笋品牌,冬笋销售额年年攀升。每年,合作社组织数十批次亲子游挖笋体验活动,挖笋年收入4万余元。向旅游发展公司出租竹林186亩,年租赁收入9.3万元,竹材收入仍归合作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