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南浔区
南浔双轮驱动加速节能减碳
发布时间:2021-09-18 15:56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今年以来,腾出用能空间2.2万吨标煤


  位于南浔区旧馆街道的富钢集团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近日正加紧生产一批高合金特种钢材。厂房内,原先偌大的烟囱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管线。“用天然气代替煤炭,实现了节能减碳,从而推动钢铁工业转型升级。”集团董事长朱柏荣介绍,公司正加速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浔区聚焦重点工业领域,坚持“低效产能淘汰、深挖节能减碳潜力”双轮驱动,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今年以来,持续加大规上企业能耗、用电量等监测力度,不断强化完善预警机制,特别是针对3000吨标煤以上企业,开展清单化、表格化排摸评估,督促企业节能降耗。

  在双林镇的一家纺织企业内,南浔供电分公司“碳管家”上门为企业开展用能检查,通过把脉问诊,为其定制节能减排的方案。“有了‘碳管家’服务,小到办公照明,大到机器设备运转,我们对公司的碳排放情况有了清晰了解。”企业相关负责人说,“碳管家”不仅帮助企业节能减排,还降低了企业的多项成本。

  “亩均论英雄”改革、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智能制造提标争先、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精细化管理推广……该区先后启动多个专项行动,以亩均税收和度电应税销售收入为重点监测指标,瞄准纺织、电磁线、建材和印染等重点行业,通过建立季度“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倒逼落后企业、落后产能、落后用能设备等加快退出,为高效低耗企业腾出用能空间。今年以来,全区已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家,关停低散乱企业200余家,腾出用能空间2.2万吨标煤。

  与此同时,落实落细企业主体责任。区发改经信局日前邀请省节能环保专家为开发区、各镇(街道、度假区)、商务局及40家重点用能企业等相关人员,提供节能审查和节能诊断培训指导,持续增强企业节能意识和能源管理水平。

  在发改经信部门的指导下,南浔企业纷纷主动加速“绿化”。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先后引入智能化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等先进装备,并对各车间进行了LED节能灯改造,以“智造”推动绿色转型。

  南浔区发改经信局表示,将围绕项目节能评估、节能审查等业务,通过“碳管家”团队上门服务的方式,以理论知识讲解、节能案例剖析、能力水平测试等形式,强化基层人员能源管控意识和能力,为全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筑牢第一道关口,推动全区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