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3 14:3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就率先打造湖州“无差别城乡”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旗华

  围绕率先打造湖州“无差别城乡”的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旗华。他表示,要坚持“两防”工作理念,完善“一一四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善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激发全域社会治理活力,推动城乡无差别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梅旗华认为,“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城乡现代化治理无差别的核心要义,“两防”工作理念是城乡现代化治理无差别的重要保障,“五治融合”模式是城乡现代化治理无差别的生动实践,“一一四一”体系是城乡现代化治理无差别的基础底座。

  近年来,我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创建为主抓手,从城市数字大脑的“一屏掌控全城”,到德清五四村的“数字乡村一张图”;从遍布大街小巷的“家园卫士”到专注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安大姐”“德清嫂”;湖州的社会治理工作触角已延伸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方方面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协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已基本形成。

  就如何有效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效水平,梅旗华表示,深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迭代升级“一一四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管理模式改革,高水平推进“四治融合”,推进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系统架构,实现基层治理放权赋能、提质增效。

  同时,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烦难急愁作为出发点,以平安法治“一件事”集成改革为突破,全链条贯通平安法治建设各领域,不断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实现风险管控“一件事”、矛盾调解“一件事”、执法办案“一件事”,使平安法治建设贯穿到城乡治理每一个角落、惠及到城乡治理的每一个个体。

  推进城乡现代化治理无差别,离不开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梅旗华表示,要以矛调中心标准化迭代升级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全市三级矛调中心(站)矛盾纠纷无差别受理、调解的运行机制,整合乡镇(街道)力量资源,升级打造“线上矛调中心”,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从“最多跑一地”到“线上跑线上办”,在标准体系推行上实现矛盾调处化解无差别。

  在此基础上,要全面推动城乡治理力量配置均衡均等,持续深化基层核心队伍建设,进一步调配城乡治理力量资源,探索建立专职网格员专业技能等级评定机制,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公安交警中队”“枫桥式司法所”等创建活动,平衡均等城乡治理力量。同时,持续深化拓展26大类“平安细胞”创建,擦亮“平安大姐”“老兵驿站”“家园卫队”等社会治理品牌,在强化城乡自治力量的同时打造各自的自治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