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南浔区
南浔推出全流程换证代办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23 14:24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10分钟,人在海外也能换证

南浔推出全流程换证代办服务


  “没想到时隔半年还能接到民警的电话,实在是太贴心了。这样的换证服务不仅效率高,而且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近日,在南浔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安户籍窗口,前来帮女儿换证的市民吴国平紧握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原来,花了不到10分钟,他便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代办好了其远在英国女儿的身份证。

  今年年初,吴国平女儿的身份证即将到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期内无法回国换证。无奈之下,他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咨询如何帮远在英国的女儿换证。通过多次通话交流,了解具体情况后,公安户籍窗口民警王徐寅就其情况进行了登记。

  和吴国平女儿一样,这两年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政策从严从紧,再加上高价机票、核酸检测、强制隔离等诸多原因,不少留学生、务工人员滞留海外,纷纷陷入了居民身份证过期、户籍证件出现问题却无法亲自回国办理业务的窘境。

  针对这些情况,公安部于今年8月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政策举措,其中包括一项便利境外留学生、务工人员的措施:若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本人因疫情无法回国,可委托身在中国国内的近亲属代办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

  政策落地后,王徐寅第一时间联系了吴国平,仔细向他说明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办理的流程等注意事项。几天后,材料准备齐全的吴国平到窗口办理换证代办业务,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材料核查、现场视频通话等流程,不到10分钟便为吴国平女儿办理好换领身份证业务。

  “我们为市民提供人不到现场全流程的代办服务,不仅整个过程便捷利民,而且特别注重隐私安全。”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安全性,在代办过程需与本人进行视频确认、核实,真正做到办实事、解民忧。

  那么,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办理居民身份证期满换领业务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相关部门表示,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申请人(以下统称“委托人”)签名确认的委托书,须写明委托人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等基本情况,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受托人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与委托人亲属关系,委托申请事项、联系方式;委托人有效期内的中国护照资料页及所在国签证页复印件;委托人持委托书及本人护照资料页合影的图像信息;受托人居民身份证。

  截至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已接收10余人换证代办申请,完成率达100%,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