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安吉县
安吉县黄杜村捐献白茶苗扶贫
发布时间:2021-09-23 14:26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明显提高、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与此同时,一批批富裕起来的人民群众在党的号召下自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安吉县黄杜村向贫困地区捐献优质白茶苗就是率先开展先富帮后富的典型案例。

  2018年4月9日,为响应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安吉县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村里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满怀深情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提出捐赠1500万株白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种植5000亩白茶,并在种、管、销上点对点做好服务,直至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黄杜村农民的这一举动,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安吉县黄杜村的发展源于“一片叶子”。改革开放初,黄杜村是一个人均耕地还不足7分的穷山村,粮食产量低,农民收入少。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如何能使黄杜脱贫致富呢?1995年,安吉县有关部门发现黄杜村的土质、气候、积温、海拔适宜白茶生长,建议政府推广种植,这才终于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路子找到了,但是缺乏启动资金,不懂栽培技术,群众既有实际困难,也有思想顾虑。1996年,溪龙乡党委、政府提出建设“千亩白茶基地”目标,并决定种植白茶面积3亩以上者,每亩补贴150元。同时,乡政府从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请来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培训。一时间,农民的种茶热情被点燃,一村一户抢着种。白茶产业迅速发展,溪龙乡逐渐成为安吉白茶的主产区、名茶区和原产地,并获得“安吉白茶第一乡”的称号。黄杜村一举脱贫致富,成为富裕村。2003年4月9日,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黄杜村调研,对黄杜村脱贫致富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称白茶产业为“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据统计,2019年全村共种植白茶1.2万亩,亩均产茶25斤,人均收入从不到400元跃增至4.91万元。

  白茶种植在溪龙乡取得成功之后,在安吉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开始在全县推广。通过持续的政策性扶持、提供白茶种植贷款、建设多个白茶交易市场等措施,安吉县白茶产业迅速崛起,最终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安吉标志。截至2019年底,安吉白茶总产量1830吨,总产值26.92亿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7478元。安吉白茶成为全省首个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大认证的茶叶品牌(全国仅3个),入选2019中国农业品牌名录,品牌价值首次突破40亿元,连续十年跻身全国茶叶品牌价值十强。

  富裕起来的黄杜村,从未忘记党的恩情,也从未忘记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梦。2018年1月2日,溪龙乡党委召开“千人干群大会”,围绕“我们有今天,靠谁?我们富裕了,该做什么?”主题开展思想大讨论。村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当年往村里派科技特派员指导种茶的省委书记习近平,并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的帮扶方案。随即,黄杜村党总支向全村村民发出倡议:向贫困山区支援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很短的时间内,1500万株茶苗就全部认领完毕。黄杜村的举动,得到整个安吉县的响应,其他乡镇茶农也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茶苗。

  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后,根据安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溪龙乡党委、政府会同黄杜村党总支,将1500万株茶苗培育任务落实到每个党员和地块,县农业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茶叶集团有关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指导。至2018年6月底,1500万株茶苗扦插全部结束,为确保优中选优,把最好的茶苗送到受捐地区去,多扦插30亩,实际茶苗扦插超过100亩。

  与此同时,选择受捐贫困地区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国务院扶贫办的协调和指导下,经过公开征集、考察选择,最终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三省四县的34个贫困村为受捐对象。2018年10月起,白茶苗由安吉陆续运往受捐贫困区。10月22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海拔1600多米的乌龙山,“白叶一号”扶贫苗全国首种仪式如期举行,最终三省四县新植茶园5217亩。至2019年,茶苗种植地扩大到三省五县,累计捐赠茶苗2200万株(含补种),种植面积6217亩,受益茶农6301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黄杜村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的举措,既是我国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的一个缩影,又是精准扶贫的典型事例,更是实现先富带动后富的有效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