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头条信息
统筹保护利用 彰显文化价值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9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王纲在调研文物安全和自然文化遗产遗址保护工作时强调

统筹保护利用 彰显文化价值

       

  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纲在长兴调研文物安全和自然文化遗产遗址保护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文物安全和自然文化遗产遗址保护工作,加强文物价值、文化价值的挖掘阐释,让文物在统筹保护与利用中焕发新光彩。副市长闵云参加调研。

  长兴县和平镇长城村已于2018年成功申报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一般村。王纲一行来到该村徐家土斗门自然村,实地察看明代水运码头、清代古建筑等区域。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历史建筑文化价值,加强对古桥、古渠、古码头、古民居等的保护利用;要深刻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做深做实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七里亭遗址位于长兴县泗安镇白莲村,为距今100万年的旧石器遗址,有最早的浙江人类活动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纲详细听取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情况介绍后强调,要坚持保护、传承、利用相统一,进一步抓好遗址周边人文、自然环境的整体性规划、保护和利用,让陈列在广阔大地的遗产“活”起来,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湖州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金钉子”是地质学上对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位于长兴县煤山镇的“金钉子”既是二叠系与三叠系的界线,又是古生代和中生代的分界标志,是世界地质年代中最大的3个断代“金钉子”之一。王纲来到金钉子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展厅,详细听取“金钉子”挖掘、确立、保护等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地质公园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传播生态环保理念等功能,进一步丰富以古生态为特色的旅游产品和业态。

  调研中,王纲一行还来到长兴太湖博物馆,详细听取有关出土文物的历史脉络、挖掘保护等工作情况介绍。他强调,要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将文物保护与文化事业发展、文旅产品开发等结合起来,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