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长兴县
长兴画溪街道:奏响共同富裕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1-09-24 10:26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755.83万元增至2020年的2775.58万元,今年至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500万元,预计全年超过3000万元……”在长兴县画溪街道共同富裕示范带竹元村居民区的“结对共建 美丽经济”点位上,最近公布的这组数据特别引人注目。

  今年以来,画溪街道紧紧围绕“共富先行”目标,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并举,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朝着共同富裕的发展大道迈出坚实步伐。

  项目保障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初街道工业平台和开发区整合提升后,我们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第一时间成立平台保障办,明确职能定位,建立协同机制,紧紧围绕保障企业服务、保障项目推进。”画溪街道平台保障办主任徐信这样说。

  针对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的责任,该街道建立“一揽子”服务保障机制,有效畅通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沟通会商渠道。主要领导挂帅,延续每周晨会制度,推进服务难题及时跟踪解决,特别是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劳资、工伤等纠纷,项目推进中遇到的政策处理、配套保障等问题,不推诿,不失联,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尽心尽力完成企业围墙外所有保障工作。6月以来,已配合解决企业需求78个,化解项目推进难题59个,推进60家企业开展美丽厂区建设。

  考核是“指挥棒”,是检验服务保障工作做得好不好的“试金石”。该街道紧紧围绕新的机制标准要求,推创新、出亮点,竭尽所能在同组比拼中脱颖而出。率先建立“二联单”工作机制,确保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在街道、主管部门间快速、高效流转。充分利用街道“数字诚信”平台“零距离”服务企业。截至目前,已使用“二联单”45次,通过数字平台帮助企业招引员工258人。

  “职能有变,责任不减。”徐信表示,该街道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政策处理等属地管理责任始终保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三不原则”。同时充分借助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之势,不断强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能力,不断优化园区人居环境、优化园区配套,从方方面面解决开发区发展、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已帮助企业招引员工1200多人;协调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就学超50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场,培训人数超1000人;完成43场会议及调研的线路保障。

  据介绍,该街道将瞄准目标争上游、团结一心做标杆,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与时俱进推出新举措,实现新作为。

  产城融合  争创省级美丽城镇

  近年来,画溪街道脚踏实地,着眼长远,紧扣“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目标,以“产业美、治理美、人文美、环境美、生活美”为标准,对建成区进行整治改造、完善提升,坚决走“工业特色”之路、创“美丽城镇”典范、扛“重要窗口”担当。

  工业特色,产业是基石,项目是核心。画溪街道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产业推项目,做到项目必跟踪、必上门、必洽谈。依托天能、超威两大行业龙头,以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撑起产业发展新格局。画溪街道正围绕新能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绿色电池创新中心和浙江长兴人才创业园这3个省级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建美丽城镇,就是要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托数字化改革,画溪街道完善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充分发挥职能站所、全科网格员作用,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共建共享新体系,治理有效享“人和”,居民过来办事更简便。村级智慧平台,能高效准确地掌握全村的情况,让治理智能化。

  随着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画溪街道城镇服务和聚集功能不断增强,一座产业兴旺、生活宜居、治理有效的品质新城呼之欲出。

  城市环境更宜居,居民生活才会更幸福。画溪街道以新能源小镇核心区改造提升为重点,1000万元政府资金撬动30亿社会资本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城镇化改造项目遍地开花。主干道长和路两侧,22个项目总投资达17亿元,实现功能性和舒适度完美融合,城镇形象焕然一新。

  一幢幢房屋重获“新生”,一条条马路面貌一新,河道旁绿植葱茏,沿街店铺鳞次栉比,停车位整齐施划,一派繁华有序的景象。生活在画溪街道,商贸综合体、智慧服务、智慧医疗、优质学校、公共文化设施等城市便民生活圈一应俱全。

  该街道卫生院院长骆文才说:“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一项任务,政府重视,我们很开心,患者也很开心。”

  “我们融合健康、服务、生活、文娱等主要元素,对青登园社区的相关配套设施进行完善,全面打造社区15分钟优质生活圈。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便捷。”明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方俏辉说。

  历史人文是一个城市的最好名片。在美丽城镇创建中,画溪街道尊重历史,彰显人文,传统街巷风貌整体保护,历史建筑整治修缮提升……白阜蚕茧博物馆就是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的产物。一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荒废了的蚕茧站,一番修整后,成为画溪人的精神家园。这样厚植的人文理念,让美丽城镇由内而外发光发热。

  文明有“数”  擦亮诚信发源地品牌

  共同富裕,不是只有物质上的富裕。近年来,画溪街道勇于创新,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大胆实践,2018年创新推出“农村居民诚信指数考评”体系,在县相关部门的提档升级后全县推广,画溪街道也因此成为长兴县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工作的发源地。

  “今年,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思广益,提出了开展共同富裕试点攻坚、美好家园建设攻坚等8大攻坚行动,并探索开发了画溪街道数字诚信2.0平台,继续擦亮诚信发源地品牌。”画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邵永杰说。

  据介绍,画溪数字诚信2.0平台主要设有微心愿、微岗位、微发布、微民意、微积分五个微模块,是集交流、发布、展示、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五个微模块以其微小性、及时性、互动性、多样性和网络性等优势收集民意、解决问难,实现服务群众“一平台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长桥村村民李木根因故无法和妻子领结婚证,前阵子,李木根报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数字诚信2.0平台发布了一条“结婚13年,想要一张结婚证”的微心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认领这条心愿,并多方收集材料,近日圆了他俩的领证梦。

  三星土斗居委会工作人员徐凤娥日前从该平台上看到居民张某的求助信息后,连夜赶到他家中,仔细询问情况。原来张某的家人都身患重病,作为家里主要劳动力的他,也查出尿毒症,目前正在治疗。确认情况后,徐凤娥第二天一早就对接上了相关部门,帮张某申请到了低保边缘户和临时救助。

  本月初,曹家桥村村民李胜权在该平台发布了一条求职信息,5个小时后就有企业联系他进行面试。白莲桥村的6户困难家庭在平台发布“微心愿”,不到两天就被爱心人士认领。

  目前,画溪街道数字诚信2.0平台在街道15个村居全面推广,已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居民说话办事、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善基层治理制度的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始终起到了引领作用。画溪街道坚持“厚植红色”根脉,秉持“党建统领、汇聚力量、服务群众”的理念,探索出“每天一小时 民情零距离”的服务机制。村干部坚持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深入各个自然村开展环境整治、检查垃圾分类、走访困难群众等,主动访民情、听民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在实际行动中。此外,通过收集民意,服务群众所需,建立平安E家、聚溪家园卫队、房东协会等群防群治体系,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通过该机制累计走访群众8567户,提供代办服务1312次,帮助解决困难662次,改善民生实事214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