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数字执法为美丽城镇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27 09:3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美丽城镇建设是场“接力赛”,如何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是所有职能部门都要答好的“加分卷”。在吴兴区埭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队员借助数字化执法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智慧化管理,助推美丽城镇长效管理。

  “上强路聚丰楼旁存在违规堆物情况,请执法队员及时前往处置。”近日,在埭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队员通过数字执法监督指挥埭溪分平台的“指挥舱”,第一时间发现了沿街商铺违规堆物、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等问题,及时向执法队员派单并有效解决这些市容高频问题。

  据悉,该平台是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执法体系在乡镇的进一步延伸,借助高精准识别技巧和深度化分析优势,系统不断强化对市容高频问题的预警能力,自主实现精准派单、分析预警、智能决策等线上任务,为释放基层执法整体动能提供“加速度”。

  “目前,我队已自建135路市容监控、41路枪机、4路球机和7路高空鹰眼,并全部接入数字执法监督指挥分平台,所有监控数据已实现24小时实时上传,平台可有效警报乱堆乱放、秸秆焚烧、毁绿停车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高发问题,并及时反馈执法队员前往处理。”埭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中队长姚利洲说。

  如果说基层治理工作是千条万线,那突破乡镇一级基层管理协调困难等困境,形成部门间强大的协同合力,则需要发挥穿针引线的“绣花针”功效来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据介绍,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擎作用,依托区执法协同指挥应用平台,构建起“发起——选择——处置——评价——分析”全流程执法闭环,实现执法方式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

  “近日,综合执法通过在执法协同平台发起线上任务,联合公安、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对埭溪镇区沿街商铺开展‘综合查一次’。”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科长赖尚洲介绍,各部门工作人员以“一体化一件事一平台”为核心,仅用35分钟,便实现从任务发起到检查完毕的执法闭环,商铺有关餐饮油烟、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事项得到充分检查。据统计,借助该平台,线下检查相比以往执法人力减少50%,检查总时长缩短70%,执法效率实现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