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高层声音
建设领域推进美丽城乡无差别的对策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09-29 09:3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了浙江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示范改革任务。省建设厅于9月印发《关于打造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省域样板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一系列具体目标。湖州市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州市共同富裕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缩小城乡差距)》。根据这一《行动计划》,湖州将聚焦绿色共富、加速城乡融合主题,率先打造“无差别城乡”。作为全市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市建设局一直致力于研究推进新形势下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方法路子,诠释和实施美丽城乡无差别新概念。

  一、美丽城乡无差别的内涵

  美丽城乡无差别的关键是将山、水、林、田、湖、草、城、乡作为一个有机生命共同体,谋划坚持城乡统筹、实施坚持城乡一体,做好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地域特色风貌营造、幸福宜居生活构建、现代城乡治理等四篇无差别文章,最终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无差别。重点是要在打造“美丽繁华新江南”的战略指引下,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为愿景,以美丽城乡无差别建设为目标,结合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等工作,由点到线、由线及面,融合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三美”建设,加快建成“全域美丽大花园”,实现城乡品质面貌的共绘共美、城乡生态文化的共育共显、城乡幸福生活的共建共享、城乡现代治理的共治共管,率先探索形成以“无差别城乡”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我市以“三美”建设为抓手,不断在城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服务保障、城乡现代治理等方面加压发力,城与乡的发展步调、建设节奏基本实现了同步一致。但与无差别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不少短板与不足。

  承载服务有差别。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建设尚未实现城乡一张网,贯穿城市组团的快速路网、高品质的城乡生活圈尚未健全,有影响力、有吸引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资源依旧不多、分布不均,城乡能级仍有待提升。

  特色营造有差别。离“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做好自然风貌保护和特色营造尚有差距。中心城市5分钟亲水见绿圈尚未实现全覆盖,“历史建筑、工业遗迹、特色传统村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资源的系统性保护展示体系尚未建立。

  民生保障有差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有待增强。特别是住房方面,在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的同时,住房困难的新市民、青年人,农村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的保障力度、保障覆盖面仍有提升空间。

  城乡治理有差别。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还不够,韧性建设、数字治理等方面尚未形成城乡一体化的治理体系。

  三、对策与思考

  美丽城乡无差别涉及公共基础设施优化、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和特色品牌打造等多个方面,工作覆盖广、涉及领域多,关键是要紧紧围绕“美丽繁华新江南”的战略指引,坚持一年“一大步”、五年“见成效”,奋力推动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奋力推进承载服务的无差别。以构建高品质的城乡生活圈为主线,围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集成开展老城片区城市更新、未来社区、美丽城镇等工作,大力实施滨湖65公里岸线城乡一体化等工程,加快实现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供气、供电、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道路、数字设施等七张网建设,加快实现城与乡的基础设施有机衔接,构建城乡面貌共变、城乡品质共提的美好城乡形态。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方面,不断优化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建设,力争“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中心城市10分钟社区生活圈和镇村30分钟生活圈的全覆盖。2021年,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老城片区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启动,打造6个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和1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

  奋力推进特色塑造的无差别。以“一城一风情、一镇一风光、一村一风貌”为导向,结合千里绿道网打造,“五山五漾”建设,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等工作,积极推进弁山山林绿道、毗山遗址公园、大钱古村落保护等工程,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建设与人文魅力彰显的系列组合拳,着力实现城与乡的山水相连、人文交融,力争把整座城绘成一幅山清水秀的水墨画。2021年,完成50公里以上城乡绿道、11座城乡公园建设改造,新增城乡绿地91公顷,完成全市435处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等工作,切实做到城镇村各具特色、独具魅力。

  奋力推进民生幸福的无差别。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聚力做好“住”的文章。一方面,在全力推动房地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以新市民、青年人,农村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为对象,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将未来社区、未来乡村作为城乡建设的普遍形态,加快推进20个未来社区建设(8个乡村新社区),每年建设10个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打造组团式未来乡村,覆盖行政村50个左右,逐步把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成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奋力推进绿色生活的无差别。牢牢按照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以生活垃圾分类和绿色建筑为主抓手,引领绿色生活、推动绿色发展。一方面,牢牢对照“全省保第一、全国当示范”的总目标,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步谋划、同步落实、同步推进,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生活垃圾分类“湖州模式”,逐步引导广大市民形成绿色生活行为。另一方面,在聚焦城镇绿色建筑发展的同时,在南浔和孚等地探索推行达到二星级绿建标准的农村钢结构住宅,实现城乡绿色建造的协同发展,加快城乡绿色生活理念的共同塑造。2021年,力争生活垃圾分类全省蝉联第一,为我市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作出新的贡献。

  奋力推进城乡治理的无差别。以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全面推进韧性城乡和数字城乡建设工作。一方面,积极推进城市防洪排涝、建筑安全、燃气安全等韧性管理理念、管理设施、管理力量向农村的延伸覆盖,深入做好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城乡建筑工地安全施工等工作。另一方面,以城乡治理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为导向,积极探索城乡供水供气、市政设施维养、生活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领域的数字化治理改革,加快打造“同步、同化、同标”的城乡一体化数字治理体系,用数字化串联起城乡治理工作,加快提升城乡治理的无差别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