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难忘峥嵘记忆——记93岁老战士叶春荣
发布日期:2022-01-14 字号:[ ]


  凛冬冷冽,记者来到湖州干休所,探访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叶春荣。

  1928年,叶春荣出生于江苏省泰兴市农村,1944年,16岁的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同年8月加入了新四军在一师一团政治处担任文化教员,随部队到达江苏省宝应县东荡地区的固晋村。

  从一名新兵开始,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在铁与血的熔炼中,他成长为了一名拥有钢铁意志的解放军。 

  要说老人印象最深刻的战争经历,还要数抗美援朝。“1950年10月,我们奉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那时,我在五十八师政治部保卫科当干事。”叶春荣回忆,1950年11月,他们师从集安进入朝鲜,11月下旬随部队参加了血战长津湖。

  1950年11月27日20时许,五十八师攻占长津江湖东的上碣隅里,继攻大桥,被敌所阻,转攻东山,在东山高地,敌方对我军造成了很大伤亡。“一批伤员需要后运,要师里派出担架队运送伤员。”叶春荣说,此时,全师阻击美陆战一师的战斗异常激烈,留在师机关的人员很少,他主动向黄师长请战:“我熟悉地形,让我去吧!”师长点头同意。“我和同志们带着担架队继续艰难地在雪地里行走,看到一路上先后有二十多名志愿军战友冻死在雪地里。”叶春荣哽咽了,“虽然天寒地冻,但没有一名战友喊苦喊累,他们坚守在战斗岗位上,用自己的身体血肉筑起了长城。” 

  战争结束后,叶春荣继续在部队工作。1984年,叶荣春离休,离休生活并没有消磨他的战斗意志,他积极参加老干部党支部和干休所党委活动,任干休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进部队、学校、社区、医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宣讲红军精神,三次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先进离休干部,一次被原总政治部评为“全军先进离休干部”。与此同时,他笔耕不辍,写下回忆录18篇,著《湖边集》,走访几十个县、市,会见多名战友,发了几百封信,参与完成《百旅之杰20军史话》百万字撰写。

  “叶老用他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血与火的时代,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干休所工作人员介绍。

  “只有我还有一口气,我就愿意为宣传革命事业奋斗到底。”采访最后,93岁的老战士坚定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