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我市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稳进提质指数居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22-11-25 09:17 信息来源:湖州日报 字体:【

多措并举 激发活力

我市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稳进提质指数居全省前列


面湖背山,毗邻千年古刹与陆羽古道,又融合湖州饮食特色,湖州西塞山鸿居酒店营业以来,得到了不少游客的称赞。与此同时,落户吴兴区的矿坑运动乐园等文旅项目完成签约,计划年底前动工建设。

  今年吴兴区文旅项目陆续取得新进展,成为全市文旅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在近期出炉的2022年三季度全省各市、县(市、区)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稳进提质指数排名中,我市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三。

  今年以来,我市一方面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文旅专项行动,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另一方面,聚焦文化产业、迭代旅游产业和加速产业融合,持续壮大文化和旅游双千亿产业集群,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利用湖州绿色生态的资源和度假区、旅游小镇等文旅平台,我市积极招引优质项目,着力培育新兴业态;项目引进后,相关部门和人员多次协调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针对涉及到的规划、消防等工作,我们建立例会协调推进、挂号销案办理等机制加快推进。”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持续推进400余个在建项目,新招引上百个项目。

  为推动文旅行业复苏发展,我市11个部门制定实施相关纾困政策,设立25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推出“组客来湖”增长奖、“宿在湖州”增长奖、文旅消费场所“满减”优惠等,第一时间执行旅行社质保金暂退政策,共暂退137家旅行社质保金2487.5万元,执行率100%。

  “上半年民宿业遭遇寒冬,多亏了市、县出台支持民宿产业发展政策和旅游专项贷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市、县还通过鼓励职工疗休养本地行,带来了一批客源。”德清一位民宿主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新春消费季、文旅惠民活动月等活动,通过举办市度假产业发展大会,上线“湖州度假”文旅消费直播矩阵,推出优质疗休养产品和本地游系列优惠套餐,多方位激活文旅市场,促进文旅消费,全市累计发放消费券1.76亿元,带动消费超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纾困、抓投资、抓消费、优服务,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稳进提质,进一步打响‘湖光山色·度假之州’品牌。”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