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全市首个综合执法领域“免罚清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05 09:39 信息来源:湖州日报 字体:【

善用执法“手术刀”
营商环境更温暖

全市首个综合执法领域“免罚清单”发布


小区内存在生活垃圾混投的情况,作为管理责任人的安吉洁兰物业公司由于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受到执法部门的查处。让负责人赵健意外的是,由于尚属初次违法,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并没有一罚了之,而是告诉他,只要立即整改,即可免于行政处罚。这一举措,让赵健倍感温暖。他承诺,一定会珍惜纠错的机会,做好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让赵健赞不绝口的暖心执法新模式,正是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而创新推出的包容审慎监管新机制——以“免罚清单”的模式,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风景名胜区、城市绿化、城市照明等行业领域75项危害后果轻微且及时改正的初次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

  记者从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经营环境,该局日前正式公布了《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清单(试行)》,这也成为全市首个综合执法领域的“免罚清单”。

  “‘免罚清单’对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的范围、情节做了具体规定,建立了不予处罚的统一标准,使执法队员执法时能统一尺度,避免引起执法矛盾。同时,对群众、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予以包容,

  特别是为个体工商户、小企业、新业态在发展困难或起步时期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经营环境。”该局党委书记、局长章熙翔介绍,通过依法免罚,激励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规范营业,也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经营环境。

  近年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不断探索开展服务型包容审慎执法模式,带着情感地运用“手术刀”执法,最大限度降低违法行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让企业和百姓充分感受到执法的温度和“人情味”。随着综合执法与市场尊法守法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使得执法效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免罚清单’的作用,以更加精准的监管模式激励群众和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减轻社会危害后果,让营商环境更温暖、更方便。”章熙翔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