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核心产业“齐发力” 数字经济“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12-05 09:40 信息来源:湖州日报 字体:【

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日前正在对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半导体材料进行测试检验。今年以来,企业投入近7000万元用于新材料的应用研发,使其在与全球同类型企业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董事长沈新芳介绍,凭借持续的创新,企业的产品涵盖了超微细合金线材、金属基复合材料及其他新材料的应用研发、生产与销售,今年以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0%,税收利润比去年翻两番。

  随着数字经济在我市的快速发展,像东尼电子一样蓬勃发展的企业已不在少数。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大力推广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强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力。今年1至9月,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1263.5亿元,同比增长74.5%,增幅列全省第1位。其中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营收1177.7亿元,同比增长82.8%,增幅列全省第1位。

  “当前湖州重点布局通信芯片、智能控制、特色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光电显示、信创等核心数字产业,特别是围绕地理信息、光电通信两条新兴产业链,抢占新赛道、补强产业链。”市经信局介绍,结合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全国电子信息百强等申报工作,我市正积极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及政策课题研究,培育产业特色亮点的同时,找准政策最优靶向。

  作为时空信息产业的集聚区,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目前集聚了“地理信息+”企业400余家,形成了卫星遥感、位置服务、无人驾驶、软件开发、测绘服务等时空信息全产业链。其中,千寻位置网络(浙江)有限公司建设的“时空信息产业大脑”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信息业七个产业大脑之一,为我市乃至全省的时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在数字创新方面其实已经实现了全面自主可控,整体技术已达到全球领先的水平,接下来将全力在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治理以及国家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当中发挥核心作用。”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行业研究专家姚婷说。

  市经信局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围绕“一品牌、三基地”,按照抢占新赛道、补强产业链、塑造新优势的思路,招引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强化源头赋码。同时,通过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中具有高技术、高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努力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幅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