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长兴县
以亩均为标尺加速工业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2-12-05 09:27 信息来源:湖州日报 字体:【

1至10月煤山镇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9.3亿元,同比增长22.3%

  眼下,位于长兴县煤山镇南太湖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一处6万平方米的土地上,规划中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小微园已进入开工建设的最后准备阶段,未来这里将完成全镇25家以电子电容产业为主的科技型小微企业“集聚入园”,实现土地资源的又一轮整合。

  近年来,煤山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以“一地一策、一企一策”的分类处置“五色法”为抓手,深入推进工业全域治理,全力打造全域治理“镇域样板”。2021年,该镇规上亩均税收达63万元,同比增长26%。今年1至10月,全镇已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9.3亿元,同比增长2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工业性投入17.2亿元,同比增长31.4%。

  聚焦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县头部企业等类型企业,该镇积极推动制定实施平台型战略,带动上下游及相关产业链升级,通过深入实施“凤凰行动”,鼓励企业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实施股改上市和兼并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截至目前,全镇共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主板上市1家,钙科机械、浙宝钙业、七星电子、长兴电子等4家企业列入拟上市企业培育梯队。

  针对亩均效益不高且有部分闲置未开发用地的企业,煤山镇将其定位为“整合提升”类企业,按照园区统一规划,将闲置低效的工业用地实行征收置换整合,实现企业亩均效益有效提升、闲置土地效益最大发挥、园区及企业整体形象提档升级一举三得。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闲置土地征收置换整合150亩,301省道、大悬线、南太湖电子信息产业园等沿线50余家企业完成围墙及外立面亮化改造;东部园区、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园主平台、南太湖电子信息产业园等5个园区持续推进园区品质提升工程。

  对于边界外低散乱污企业、“三低”企业和停产半停产的僵尸企业及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违法建筑违法用地的企业,煤山镇将其定位为“关停腾退”类企业,全力清退,盘活土地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工业低效企业提质增效42家,关停37家,盘活工业低效土地1296亩,招引腾笼换鸟项目17个。

  “按照《煤山镇工业全域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我们计划到2023年全镇完成工业低效企业提质增效40家以上,关停30家以上,盘活工业低效土地1000亩以上,新招引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20个以上。”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