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一年之计在于春 创新兴训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2-13 字号:[ ]


塞外草原,春寒料峭,一场对抗演练在空中打响。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郭洪宇与战友迅速抢占有利位置,率先向对手发起进攻。

空域中战机交错,攻防快速转换。指挥所大厅里,空中态势实时在大屏幕上呈现。指挥员杨涛全程进行导调,参谋人员依托新型训练监控系统对关键数据进行记录,分析研判。

该旅领导介绍,以往训练监控系统虽然能够记录数据,但是难以实时判读。一场对抗结束,往往要等战机落地后,再对训练数据逐分逐秒反复倒放、研究。

如何才能让训练更高效?该旅组织空地人员集智攻关,在上级机关和科研院所的帮助支持下,依据长期积累的一手数据,针对性地研发出一套新型训练监控系统。

“这套系统像是一位‘数字助教’,可以实时、智能评估关键数据,查找飞行员存在的技术短板。”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得益于系统的高效研判,指挥员组训更加精准科学,飞行员的空中动作更加规范,训练效果较以往有较大提升。

第83集团军某旅——

“屏上战斗”提升训练效益

捕获目标,瞄准击发,导弹出膛……日前,第83集团军某旅利用模拟训练平台组织新任导弹射手强化训练,尽管不见硝烟,“战斗”却异常激烈。

随着导弹距离“敌”坦克越来越近,射手李晓龙紧盯屏幕,细微调整导弹射角。在导弹距离“敌”坦克不足百米时,“敌”坦克发射烟幕弹,能见度陡然变低。猝不及防的李晓龙,操纵出现偏差,导弹擦边击中“敌”坦克右前侧。

“射击无效!”屏幕上当即显示结果,李晓龙的“打击部位有效程度”仅得42分。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模拟训练平台上构设险难条件,让参训官兵在沉浸式体验中提高实战应变能力。

借“虚”练“实”,以“虚”谋“实”。刚下“战场”的排长武聪聪说:“利用模拟训练平台,不仅能够加深理论理解,还能有效促进战术的推陈出新。”

在步战车驾驶模拟训练室,“发动机”轰然启动、“驾驶舱”剧烈晃动,战车在凹凸路、涉水场等复杂路段飞驰……官兵驾驶训练模拟器进行训练,不时换挡加速,通过各种障碍。

一场场“战斗”在方寸屏幕间接连打响,官兵见招拆招,及时应对战场变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