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退役兵哥的“果味青春”
发布日期:2022-05-12 字号:[ ]


  在长兴农民哥家庭农场,只见绿油油的瓜藤爬满地,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长势喜人。每天清晨,农场负责人梅忠明总要去自己的西瓜基地走一走看一看。“5月中旬基地的西瓜将大量上市,目前杭州市场已经预定了好几车,就等着西瓜采摘后送去了。”梅忠明笑着说。
  梅忠明是一名80后,提起农场的创办,还要从2006年退役后说起。退役后的梅忠明,在为西瓜基地跑销售时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至此,他的心里就萌发了一个田园梦。直到2018年,梅忠明终于把这个梦想付诸实践。
  实现田园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需要资金作为保障。那年,他东拼西凑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租了50亩地开办了长兴农民哥家庭农场。他在农场种上了葡萄、梨、西瓜等10多种水果,还有茄子、黄瓜、辣椒等各种应季蔬菜,成群的鸡鸭鹅在果树下觅食,家禽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滋润着果树,绿色有机循环的理念在农场一一体现。
  “创业初期,不管是技术还是资金方面肯定都是有困难的。有困难就坚持,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不懂的地方向农技专家和同行请教。”梅忠明笑着说,当初自己也是踩了不少坑,一路摸索过来的。
  2019年,梅忠明将种植规模扩大到300亩,并为前来采摘的游客提供休闲垂钓服务。如今,他的家庭农场已从原来单一的农产品种植向休闲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转型。
  看到农场发展得红红火火,不少村民纷纷前来取经,梅忠明总是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比较重视,必须走绿色无公害这条路,这也是跟我们这个时代发展契合的。”他说。
  打理300亩农场不是一件轻松活儿,由于果园工作量比较大,所以梅忠明平时也会招聘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前来帮忙种植、养护、采摘,让他们在闲暇之余多一份收入。梅忠明说,现在正是创业的年纪,干了这一行,就要把它干好。“既然我有这个能力,就应该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