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E95417299-1/2022-00635 成文日期:   2022-05-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教育部视频调研我市学生心理健康监测与预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4 08:41:19

  昨天上午,教育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专题调研我市学生心理健康监测与预防工作。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陈浩致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旭昶汇报有关工作。市领导申中华、阮叶萍参加。 
  2020年11月,湖州启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举全市之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截至目前,“2251885”心理援助热线累计受理来电1.2万人次,线下咨询中心为600多人次提供公益服务,收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王登峰在讲话中对我市学生心理健康监测与预防工作有关做法,特别是在全方位统筹推进、全方面素质提升、全过程心理健康教育、全线索跟踪服务、全天候危机干预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说,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础。希望湖州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部门协同,发动社会力量,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湖州模式。教育部将全力支持湖州创新探索,积极做好挖掘和提升工作,携手打造更精准、更到位、更高效的学生心理健康监测与预防工作体系,努力向全国推广。
  陆林说,湖州市围绕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所做的工作富有成效,比如每天晨跑一千米、适当增加户外活动等举措,都有助于学生排解负面情绪、保持身心健康。当前,我们要统筹做好城市和农村学生心理健康监测与预防工作,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努力把评估、随访、干预、服务、家庭教育、社会帮扶等各项措施做得更细致,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机制与素质教育、城市数字大脑建设等有机结合,用好信息化手段,确保这项工作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陈浩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教育部以及与会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湖州工作特别是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湖州创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高位部署、系统谋划,专班运作、协同推进,构建了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孩子“五位一体”责任体系、“五道防线”防范体系和“五个一批”服务体系,设立了心理援助热线,搭建了热线中心、线下咨询中心、诊疗中心等实体阵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湖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采纳各方意见建议,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全省全国创造更多有益经验、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市教育局负责人汇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演示“护航心理健康”场景应用。与会人员观看了湖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汇报视频,并围绕重点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