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退伍不褪色的“多面手” ——记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南浔大队内勤中队副中队长林伟
发布日期:2022-07-21 字号:[ ]


  8年前,林伟从部队转业,来到湖州这座城市,成为了一名交通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作风,让他很快成为了交通线上的“多面手”。
  转业8年,这位来自江苏的退伍军人,经历过五次换岗。“每次都是新的领域、新的开始。我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林伟说。
  2020年,林伟被分配到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南浔大队后,为了尽快胜任新岗位,他认真学习《内河交通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内河避碰规则》等水上法律法规,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单位业务精的老同志请教,向资深船老大面对面讨教,短短两三个月时间,他的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成为基层一线执法骨干。
  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了解林伟的同事都知道,他是终身学习的践行者。2021年2月24日,林伟开始对党史产生了浓厚兴趣,每天再忙,他总挤出时间,写上一篇学习心得。粗略统计,至今他已经写了60余篇心得,记满了两本厚笔记。
  “一线执法看上去很单纯,就是治理,但我觉得执法背后需要理论的积淀和创新方式的支撑。”林伟说,只有在工作中有理有据,执法对象才能信服。
  靠着法理+情理,在林伟的多次劝说下,2021年6月,在长兴县洪桥佳奇船舶修造厂,一艘非法营运“三无”船舶完成了自行拆解。
  在林伟的牵线下,船主刘某夫妇与船舶修造厂签订合同,把船卖给了船厂,并拿到了相应的报废拆解款。“以前抱有侥幸心理,开着‘三无’货船跑运输,想想都后怕。现在买了一艘较新的二手船,证书有效齐全,不用再提心吊胆了。”船主刘某说。
  遇上在单位值班的日子,为了夜间快速处置险情,林伟习惯将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和衣服有序放在一边,时刻保持着出警状态。“每次值班,我都会这样做,因为这是在与时间赛跑。”他说。
  2021年4月30日晚上10点,一次突发事件,林伟至今都记忆犹新。当晚,长湖申线上,一艘重载船舶失去控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他赶赴现场,一边用高音喇叭提醒过往船舶,一边用缆绳对故障船舶进行固定。凭着平常积累下的救援经验,一小时后,船舶、船员平安靠岸。事后,船户主动拿出现金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今年,林伟凭借着过硬的工作作风,成为了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南浔大队内勤中队副中队长。他说:“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