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德清县
千年古城开启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2-07-06 09:23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6月30日至7月1日,全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现场推进会暨乾元论坛在德清县乾元镇举行。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30余个省市县相关部门齐聚这座东苕溪畔的古城,在街头巷尾探寻她的前世今生。
  6月30日,与会人员前往孔庙、余不弄、乾元镇文史馆、非遗馆、国学图书馆参观、考察。曾经破落闲置的老街、老建筑,如今已成为一扇扇打开古城历史的人文窗口,一条条绵延不绝穿越千年的文化长廊。
  眼下,乾元古城仍然保留着浓厚的烟火气与生命力,这与古城保护始终在规划和法治化轨道上运行分不开。2021年2月,乾元镇入选全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在省发规院等单位指导下,编制完成《乾元镇“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排定了一批古城复兴重点保护、建设、改造项目,把全面保护古城上升为“城市意志”。
  除了古旧建筑外,古城最值得保留的就是数百上千年流传下来的生活原生态。不能大规模搬迁,又要过现代化生活,古今碰撞的矛盾该如何化解?乾元镇针对全镇住房老、设施老等现实问题,从2020年9月开始,锚定力量统筹治理4200余套C、D级危房,补齐了近30年的民生短板。此外,基于保留的城镇肌理与古城风貌,以“绣花功”开展城镇“微改造”,高效推进200余个“微更新”项目有效落地, 不断提升古城原住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认同感。
  在7月1日举行的论坛上,各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千年古城复兴推进过程中的成效、难题和下一步打算开展对话交流,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
  现场,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以主旨演讲的方式,为千年古城复兴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当天还举行了乾元镇千年古城复兴系列专项债发行仪式暨项目签约仪式,发行的3.4亿元专项债将为接下来的相关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同时,乾元还与4家公司签约,相关企业将承接接下来的古城复兴项目建设。
  德清县委常委、乾元镇党委书记熊卓越表示,将紧扣“古城新区、共富共融”发展定位,用好专项债,通过做好一个古城龙头、打造一条精品线路、修复一批历史街区、腾出一批公共空间、推进一个区块开发,推动5大类30个古城复兴保护、建设、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同步实现“古城核心塑造、文化传承培优、重点产业振兴、基础设施更新、民生宜居提升”五大愿景,让古城始终充满烟火气,保存城市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