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念活湖羊“共富经” ——记埭溪镇退役军人项继忠
发布日期:2022-07-06 字号:[ ]


  盛夏时节,埭溪镇的“咩咩羊牧业”养殖场里,农场负责人项继忠用一堂生动的湖羊养殖技术课,让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暑期实践师生团队听得津津有味。
  别看项继忠如今是湖羊养殖领域的专家,但他年轻时从未想过自己会养羊,也没料到会跟大学的师生打交道。
  1992年从部队退伍后,项继忠被安置到了市文化局下属的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工作,后来又选择辞职创业。
  从蹬三轮、开出租、修汽车,再到经营矿泉水门店、创办服装厂……近30年的时间里,项继忠先后从事了7个不同的行当。直到2007年,经过深思熟虑,他创办了湖州咩咩羊牧业有限公司。
  回村创业
  ——退役军人的思路是活的
  用旁人的话说,项继忠是爱折腾的人。但与大多数创业者不同,项继忠每次都是在生意做得挺好的时候选择主动转行。他说:“人生的最大乐趣,恰恰在于接受挑战,不断克服困难。”
  时间倒回到2007年12月,项继忠用卖掉服装厂的10万元资金,加上申请的5万元创业贷款,凑齐了第一笔创业资金。回到老家埭溪镇山背村,建起了4000多平方米的湖羊养殖场。
  为什么铁了心要养殖湖羊呢?项继忠介绍,由于经常和朋友在村里吃农家餐馆,发现羊肉价格普遍较贵。经过深入了解,他还认识到湖羊全身上下都是宝,不仅羊肉的销路好,皮毛还能进行深加工,甚至连粪便都是上好的有机肥料。
  “湖羊是我国七个国家级资源保护绵羊品种之一,主要分布在太湖地区,具有早熟、生长快、繁殖力强、耐高温高湿等优良特性。”项继忠说。
  创业起初为了节省资金,项继忠没有请工人。所有的农活,他都亲力亲为,每天外出收割野草来喂羊。“那段时间,说实话内心是有过怀疑、有过犹豫的。直到第二年,第一批小湖羊出生,卖到市场后净挣了9000元。”项继忠介绍,这次的顺利销售给他带来了信心,他赶紧扩大种群,努力把生意做大,增加出栏率。
  深入学习
  ——退役军人的意志是铁的
  养殖湖羊后,项继忠始终坚持学习,白天打理农场、夜里阅读书籍。空余时间,他还不断向畜牧方面的技术人员取经。在获得畜牧中专文凭后,2012年春,项继忠又申请报名了湖州农民学院畜牧养殖专业大专班,成了一名农民大学生。
  有了知识的助力,项继忠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羊舍,创新采用离地平养、双层羊舍和自动饮水技术,羊粪、羊尿、雨水被区分开来,完全做到雨水和污水分离,收集起来的羊粪、羊尿则成为当地农业的上等有机肥料。
  项继忠表示,近年来,自己始终坚持探索推进实现湖羊养殖循环模式——即“秸秆+湖羊+粪”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
  “因为湖羊是食草性、反刍动物,主要粮食是青草和秸秆,从当地种植户手上收购来的秸秆,营养成分相当于优质牧草,是湖羊的美餐。另一方面,湖羊可以充当农业废弃物的清道夫,是推进种植业生态化的新方向。”他说。
  有了这样的思路,项继忠又牵头注册成立“湖羊养殖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60多户农户一起养殖湖羊,湖羊总存栏量最多时超过8000头。
  普及经验
  ——退役军人的心肠是热的
  这几年,项继忠积极推进标准化养殖,不断加强羊场软件建设,在湖羊保种选育、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等方面坚持高标准,通过科学养殖持续做强湖羊产业链。
  这些年,项继忠经常到全国各地交流上课。为进一步延伸湖羊产业链条,项继忠又发动周边村民一起依托自然生态资源,用先养殖、后加工、再销售的全新理念,推动优化湖羊产业结构。
  2012年,他的羊场被认定为“国家农业部湖羊保护区的重点保种场”。2017年,省农业厅、省人社厅公布了农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结果,他成为湖州首位高级畜牧师。
  如今,项继忠的羊场成了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实习教学基地、湖州农民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还获评了省“美丽生态牧场”等殊荣。
  “项继忠有在田地和市场里摸索出来的真功夫,更有为人民服务的朴素理想和价值追求,这是退伍军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优秀案例。”吴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盛舸评价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