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E95417299-1/2023-00850 成文日期:   2023-08-09 17:05: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第5次工作例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2 08:54:27

洪湖鹏在2022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第5次工作例会上强调    

增强底线思维 狠抓补短强弱 奋力打造“美丽新湖州”


  昨天上午,2022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第5次工作例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讲话。市领导徐晏平、夏坚定、高东等参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南太湖新区、长合区设分会场。会上,播放了污染防治问题警示片,市攻坚办负责人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举措,各区县政府(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洪湖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扛起“诞生地”使命、落实“双碳”战略、促进共同富裕和加快变革重塑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打造“美丽新湖州”夯实生态本底。
  洪湖鹏强调,当前,我市污染防治攻坚进入“深水区”,生态环境治理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全市上下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突出关键和重点,以最强决心、最大意志、最实举措,全面打赢“四大战役”。一是聚焦“清新空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抓住源头治、抓住短板治、抓住重点治,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攻坚。二是聚焦“五水共治”,坚决打赢碧水争先战。坚持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三水统筹”,确保治水工作三夺金鼎、稳居全省前列。三是聚焦“无废城市”,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聚焦土壤污染防治、“无废城市”建设、塑料污染防治等,拉高标准,持续加力。四是聚焦“七张问题清单”,坚决打赢整改销号战。清单化推进、高效化整改、全过程帮扶,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重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项工作。
  洪湖鹏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输不起的仗,攻坚体系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线执法只能更严、不能放松,考核督查只能加压、不能降低,攻坚氛围只能浓厚、不能淡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的理念,强化“高线引领、底线兜牢、每项必争、闭环落地”的要求,真抓实干、攻坚突破,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生态环境高分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