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湖州历代战场 ——苏浙皖边围歼战
发布日期:2022-09-21 字号:[ ]


  1949年初,随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结束,国民党政权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全线崩溃。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进军江南广大地区。
  1949年4月 22日、23、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连续发出多道命令,令中、东两集团军加速东西对进,包围歼灭南逃之国民党军。令第9兵团除以第30军监视芜湖之国民党以待第二野战军接替外,其余各军沿南陵、宣城、广德一线,向长兴、吴兴疾进;第7兵团围歼当面之敌后,迅速将攻击箭头转向南陵以东宣城方向,在第9兵团右侧成梯次队形前进;第8兵团35、34军担任南京、镇江、丹阳、金坛地区的警备任务,其第20、26军归第16兵团指挥,与第23军共同沿丹阳、金坛、溧阳之线疾速南下;第10兵团除第29军沿沪宁铁路向东攻占苏州并向上海警戒外,第28、31军沿太湖西侧向长兴、吴兴猛进,以求在长兴、吴兴与第9兵团会师,切断宁杭公路,断绝国民党军退路。
  解放军各追击部队接到上述命令后,日夜兼程,猛追猛打。解放军第20军于26日上午,令第59师向施家桥、南渡一线出击,第58师向南渡、胡桥一线出击。解放军第28军于25日黄昏攻取宜兴县城,切断宁杭公路。次日下午,在宜兴西部堵住并俘获南逃的国民党军散兵败将、官吏及家属5000余人。是日中午,又在长兴县泗安镇附近俘获国民党军1000余人。
  解放军第27军于22日17时,攻占南陵县城,歼灭国民党军第88军149师1个团。次日下午挺进到宣城寒亭附近,又歼灭145师1个团,俘获700余人。24日拂晓,将国民党军第99军军直及第92师大部、第88军149师残部、第20军134师残部包围,截歼国民党军4000余人,第99军中将军长胡长青自戮重伤。接着又连克洪林桥、广德、泗安等城镇,歼灭国民党南京卫戍司令部警卫团等部3个营。28日晨,其先头部队在长兴县虹星桥与先期到达的第28军胜利会师,封闭了合围口。
  解放军第26军以日行60公里的速度,沿路追击,歼灭逃窜的国民党军后尾部队近7000人。
                                                                                                                                                                                                                     

        据湖州市军事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