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长兴县
数字点亮乡村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9-27 09:09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走进长兴县吕山乡龙溪村,一幢幢崭新的住房让人眼前一亮。说起村子里这几年的变化,村民沈爷爷满脸笑容地说:“年轻的时候,做梦都想不到我会和老伴一起在这么好的居家养老中心喝茶、聊天、看戏,真是赶上了好日子啊!”
  占地4.67万平方公里的龙溪村共聚集了806户村民入住。今年60岁的村民孙叶琴一家人都住进了该村的新房子。“以前我家住在偏僻的自然村里,不仅房子老旧,而且进出的路很小,只允许一辆车通过,非常不方便。现在住进了新村,崭新的房子、宽敞的大路,看着别提多高兴了。”孙叶琴说。
  说起孙叶琴家的变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金火显得格外高兴。他说:“住在我们新村的村民,基本就是这样一个情况。以前生活清贫,现在生活安逸。”
  一切的改变从 2020年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开始, 全村撤并了零散村庄,集中统一建成了龙溪新村,道路硬化了,路灯亮起来了,居住环境好了,村民的心也敞亮了,村里完成了污水截污纳管,通上了天然气。
  谈话间,任金火提出要带记者去他们的“未来乡村”看看。他说:“现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数字长兴’,不管村民有什么问题,只要在App上反映,我们就会立刻解决,可方便了。”
  自从吕山乡龙溪村的“数字长兴”系统上线以来,已经有300户村民安装了“数字长兴”App,家宴预约、远程打印、线上矛调等功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村民使用,深受欢迎。
  吃过晚饭后,乡村大舞台又热闹了起来,原来是“水韵龙溪”广场舞队正表演魅力四射的舞蹈。队员们原本都是普通村民,如今新村建立了乡村大舞台,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叔叔阿姨们变成了“水韵龙溪”广场舞队,成了乡里远近闻名的明星队伍。队员尹小芳说:“可以和姐妹们一起跳跳舞,唱唱歌,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别提多开心了。”同样作为队员的施陆丽也觉得新村建立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以前的老村子都没什么人,我也比较内向,不愿意出门,现在住进了新村,和大家一起在舞台上跳舞,我感觉找到了自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