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德清县
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在德清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09:41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昨天,位于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浙江省朱鹮抢救保护基地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签约,联合开展朱鹮野化放归活动。按照约定,双方将在野化放飞、种群监测、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共享,这也标志着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正式启动。
  广袤的湿地小岛上,长喙凤冠红首白羽的朱鹮,悠闲地振翅高飞;枝叶茂密的高大乔木顶端,朱鹮妈妈觅食归来,为鸟巢里年幼的小朱鹮带来了美味的食物。“这里,是朱鹮的故乡。”在省朱鹮抢救保护基地里,德清县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邱国强无比感慨。
  朱鹮是最古老的鸟类之一,被称为“东方宝石”,曾遍及东亚大陆和西伯利亚。进入20世纪后,朱鹮数量急剧下降,成为世界性濒危鸟类。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司长张志忠说,浙江也属于朱鹮的历史分布区,但由于环境的恶化和栖息地的破坏,至上世纪50年代末,浙江朱鹮灭迹。
  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白洪青告诉记者,2008年,德清自陕西引进5对朱鹮,在下渚湖湿地开展朱鹮人工迁地保护和浙江野外种群重建工程,建立了第一个南方种群。14年来,朱鹮保护工程一直是德清人的心头事,他们通过立体式生态治理打造优质栖息地,攻克饲养、繁育、野化等技术难关,提高了朱鹮后代个体质量。并且德清还联合杭州西溪湿地等开启异地野化放归和种群繁育工作,加快推进朱鹮种群异地重建和复壮。
  据统计,德清朱鹮种群数量已从当初10只增长至今年孵化季结束的669只,其中人工繁育种群382只、野外种群287只,已晋升为全国第三大种群、全国最大人工繁育种源基地。“朱鹮,回家了!”邱国强动情地说。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丁长青说,国家开展了多个朱鹮野化放归项目,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存在很大的空白,南方种群重建有针对性地填补这块空白,德清将成为南方朱鹮种群重建的摇篮。
  “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开展朱鹮等15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化放归。林草局动植物司组织编写的“十四五”朱鹮保护发展专项规划也明确指出,要以浙江德清种源繁育基地为基础,为中国南方提供丰富的种源,来重建南方朱鹮种群。
  “我们将陆续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朱鹮野外放飞和种群繁育,争取早日重现‘东方宝石’往日辉煌,让中国南方再次成为朱鹮自然栖息地。”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健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