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我市深入推进政协民生议事堂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9-30 08:49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在南浔区东迁街道“民生议事堂”、吴江区七都镇“有事好商量”两地政协跨区域协商议政会上,两地政协委员围绕“水域环境治理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进行交流协商,为同守一方水土、携手走好生态文明共富路建言献策。
  “跨区域协商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正在打破传统的行政区域界线,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和跨区域联动,打开了协商新通道。”南浔区东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蔡建军说。
  从镇街“延伸”,到跨区域“融入”,南浔区政协跨区域协商成为我市民生议事堂在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的一个生动实践。
  自今年4月全市政协民生议事堂“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创新设立“两山协商驿站”等协商载体,坚持自下而上开展四级联动,政协委员跑遍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广泛听取、收集民意,开展协商活动336场共计2120人次,提出建议1301条,被党委政府采纳1053条。
  如何持续缩小“三大差距”,形成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今年6月,全省“同心桥·政协委员话共富”第三站活动走进吴兴区,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围绕“深化基层治理,共绘美好图景”主题开展互动交流。无独有偶,为了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德清县武康街道民生议事堂里,政协委员、社区负责人、居民代表围坐一圈,以“未来社区建设”为主题,现场“抢麦”“追问”不断。
  据悉,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原则,市政协以“有场所、有机制、有主体、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果”的“六有”标准和“建用结合、以用促建”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协商活动。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如今,湖州在全省率先实现72个乡镇(街道)民生议事堂全覆盖,1215个村(社)“两山协商驿站”覆盖率达71.8%,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两山协商驿站”的探索实践让委员与群众的心越贴越近,形成了独具湖州辨识度的协商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