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今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4个
发布时间:2023-03-21 09:36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从去年4月起,我们就盼着小区早点改造完毕,如今这个心愿总算实现了。你看,这里原先凌乱的‘飞线’、杂乱的荒地等都消失不见了,现在整个小区不但环境干净整洁,还给我们新建了百姓健身房、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棚等基础设施,大家心里都美极了。”3月17日上午,家住长兴县雉城街道北门社区邮电新村的市民薛阿成,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笑着说。
  建成于1996年的邮电新村原本是当地出了名的“问题小区”,394户居民曾经饱受路面坑洼、绿化缺失、管线凌乱、雨污混接等问题的困扰。直到被列为当地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这个“高龄”小区才逐渐发生改变。“街道一共投资了1400万元,改造后的邮电新村实现了顶层不漏、底层不堵、管线不乱、楼道不暗、上楼不难。”雉城街道社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该街道还将高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个,助力提升全民优居乐享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面临的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服务不足、长效管理缺失等问题,是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建设“品质新湖州”过程中的一块短板。“为补齐这一短板,我市自2020年起,就在全域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年行动,按照‘群众参与、街道申请、区县审核’的原则,分阶段有序推进改造工作。”市建设局介绍,目前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3个。
  “今年,我市以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持续加码推进小区环境提升攻坚行动,通过深化小区毁绿停车综合治理、文明楼道建设等举措,对全市44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小区分布在吴兴区、长兴县等5个区县,涉及居民楼895幢、建筑面积约167万平方米,本月底前将启动31个小区改造,计划到5月底实现全面开工。
  近日,记者走进吴兴区爱山街道下塘小区的老年活动中心,一场开放式的“头脑风暴”正在进行。“我们小区改造,是不是能和加装电梯同步推进?”“能够在旧改过程中为加梯创造条件,我们肯定是支持的。”……现场只见建设部门、施工单位、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就小区改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小区要不要改、怎么改,不再是部门说了算,而是要向居民广泛征求意见,并在综合居民意见、属地街道社区建议、专家和设计团队专业策划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决策更民主、方案更科学,本轮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也进行了全面升级,把“污水零直排”、养老托幼设施建设等融入改造工作,并按照未来社区建设要求把更多智慧养老、数字化绿道、无人化超市等未来社区元素植入老旧小区,着力让“湖有安居”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看得见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