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德清县
德清禹越“群众领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3-28 08:46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章大伯,刚割下来的青菜,给您中午加个菜。”近日,德清县禹越镇志愿者来到木桥头村78岁的独居老人章子财家中,送上了一份爱心蔬菜。这次收割,志愿者为周边村的几家孤寡独居老人与困难户都送了新鲜蔬菜。
  这些爱心蔬菜来自禹越镇的“爱心菜园”。“文化礼堂前面有16亩多的自留地,是村民用来种植经济作物。现在年轻人出去上班,老年人年纪大了,土地没人种,便渐渐闲置了。”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自力说,禹越开展“地有所用”希望行动,一批闲置土地被镇上统一收编,根据实际情况另作他用,像木桥头村一样的闲置土地被一一“唤醒”。
  今年初,禹越镇开展“由我来领办,群众齐参与”行动,“地有所用”希望行动等25个项目列入领办清单。为夯实社会治理的群众根基,该镇围绕“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原则,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发动镇机关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工作专班、驻镇站所、全体党员、广大群众参与领办项目,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这次把群众纳入领办主体之一,可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的力量,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深度参与。”禹越镇党委书记盛丹华介绍,通过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精准锚定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鼓励、支持广大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有效参与领办项目,形成“政府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合力。
  项目领办后,实行“能演示就演示、能亮相就亮相、能比看就比看”的过程管控,落实“定期交账、量化督考、末位表态”的结果管理办法,推动领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同时,要求在推动项目过程中,既要有执行力又要有创造力,总结更多禹越经验。
  自行动开展以来,“惠民驿站”强基行动、“口袋公园”扩面行动、“靓美禹越”洁净行动等一批领办项目已初见成效。“沿街路面卫生、店铺门面整洁、公共设施维护等,我们都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就像镇上的大管家。”禹越镇一店铺业主范莲红说,人人参与管理让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生意做得也更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