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一场赛事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3-05-26 08:46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今天,2023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湖州挑战赛在德清打响,中国、美国、德国、瑞士、塞尔维亚、加拿大等16支国际参赛代表队将进行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
  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挑战赛一直备受关注,参赛队伍可通过参加挑战赛,从而晋级更高级别赛事,以此获得奥运积分,为争取奥运参赛资格奠定基础。
  体育赛事与城市发展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试想,如果没有足球,外界对谢菲尔德的了解也只是一座“钢铁之城”;没有环法自行车赛,没有人每年盛夏会汇聚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
  一场赛事一座城,赛事依附城市,城市因赛事而兴。近些年,湖州承办了全国极限运动大赛、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超联赛浙江队主场比赛、全国射箭巡回赛总决赛、中国名校水上运动公开赛等赛事。今年,作为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又有多场重要赛事在我市举办。
  湖州,缘何深受体育赛事青睐,又该如何抢抓赛事机遇?
  一、在中国,“体育”是一个外来词。它最早见于20世纪初。当时,我国有大批留学生海外求学,回国后,他们将“体育”一词带到中国。
  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体育发展史,就有关于湖州的辉煌一页。
  1908年,26岁的湖州人徐一冰在上海发起创办了我国第一所近代体育专门学校——中国体操学校,被誉为“打响了中国现代体育的发令枪”。
  近两个甲子后回望,与徐一冰有关的“中国体操学校”“上海中国女子体操学校”“体育杂志”“中国体育史”等词条,依旧灿烂夺目。
  此外,作为代表中国官方参加奥运第一人,吴兴人戴季陶曾参加了第11届奥运会,比赛结束,他即率考察团在欧洲广取经验。南浔人顾乾麟为寻找“振兴中国体育之路”,提出“建设体育强国”的真知灼见。
  追述历史,体育之于湖州,是一段段绵延不绝的传奇;审视当下,体育之于湖州,是一股股生生不息的精神。
  东京残奥会男女PR2级双人双桨决赛中,德清选手蒋继剑携队友以8分49秒42的成绩获得铜牌,实现了残奥会我国该项目奖牌零突破。蒋继剑说:“湖州人的骨头是硬的!”还有奥运冠军周苏红、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这些年,湖州人用体育精神诠释着海纳百川的气度和坚持不懈的追求。
  二、你有这样的沉浸式体验吗?球场上,选手挥汗如雨;场边,观众山呼海啸。上个月,浙江队中超联赛新赛季首秀在湖州奥体中心上演,让很多球迷在家门口过足瘾。
  放眼全国,从一次次登顶网络热搜、层出不穷的话题来看,这些年,许多城市都把体育文化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切入点。
  特别是贵州省台盘村的乡土篮球比赛在互联网火出圈,大家按“NBA”“CBA”的起名规则,亲切地称其为“村BA”;这个月,临海市回浦中学勇夺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男子组全国总冠军,“1分险胜!”的赛况直接复刻《灌篮高手》的剧情。
  众所周知,体育赛事不仅能够为举办地带来热度,也是当地展现城市形象和文化风貌、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
  短期看,体育赛事的承办权,通常源自主办方对一座城市的信任,赛事在哪里举办,往往能给区域经济带来直接有益影响;长远看,赛事给城市带来的无形资产其实难以估量,正如奥运会为北京带来的不只是经济效益。
  “办好一场赛事,提升一座城市”的逻辑就在此。今年,仅为了做好中超联赛赛事的承办工作,湖州就筹备了很久、做足了功课。除了内外场布置氛围热烈、观众与车辆路线引导细致清晰,湖州甚至连球迷服务点里也补给满满。许多来湖州观看比赛的球迷纷纷为优质服务点赞。
  三、办赛有助于营城,兴业是为了惠民。经过多月筹备,今天开幕的湖州挑战赛为地方带来的效益已经有迹可循。“作为杭州亚运会赛事专用场馆所在地,德清县的基础设施去年以来得到了快速完善更新。”该县副县长符海滨介绍,体育场馆建成开放以来,周边区域已成为群众健身休闲的首选之地。
  不过,赛事对城市发展的牵引力,可远不止于此。在市体育局副局长邱建国看来,湖州承接各类赛事的背后,初心是为了群众的生活更美好,这也是政府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要义。
  眼下,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这场国际盛会,同样也是湖州的机遇。
  为此,湖州将筹办工作与基础设施完善、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百姓获得感增强等深入融合,将体育场地设施建在群众身边、将赛事活动办在群众身边、把科学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多举措推进品质新湖州建设。
  靶向施策过程中,成效有目共睹。湖州已连续4个周期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连续三年居全省第1位……今年,长三角首个奥林匹克青少年文化中心启动建设,城市有机更新行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特色小镇建设和小城市培育等提升城市品质的各项工作持续开展,群众对城市承办体育赛事带来的变化纷纷点赞。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旭萍表示,当前,长三角城市群竞争日趋激烈,湖州体育将以协办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借助各类体育赛事,做好“体育+”文章,扩大赛事效应、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