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3-05-29 08:46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发文公布2022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湖州连续三年蝉联第一。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多年来,湖州持续擦亮绿色这一发展底色,平衡好经济和生态之间的关系,全力答好乡村振兴湖州卷。
  乡村美丽是乡村振兴的支点。早在2008年,湖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2015年主导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2019年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地方性美丽乡村建设法规《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2020年又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以组团式、片区化理念推进乡村建设。2020年、2022年先后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全覆盖、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全覆盖,累计建成组团式未来乡村21个、覆盖88个行政村,创建省级未来乡村20个、优良率领先全省。
  产业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关键。2019年,湖州在全国率先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创新破解乡村产业融合“用地难”问题,2022年,农业“标准地”改革入选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案例。目前,全市开展乡村经营的村占比41.6%,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13435万元、村均45万元。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湖州,打造了德清“洋家乐”、长兴“上海村”、安吉“亲子游”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第一市,2022年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达130.25亿元,连续7年全省第一。
  科技创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湖州农业现代化综合评价已连续6年全省第一,打造了淡水渔业、精品果蔬、名优茶叶三个“百亿级”产业。在全省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以来,2021年湖州率先制定了农业“双强”行动实施意见,农机化综合评价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整市获全省农业“双强”行动“赛马”激励。同时,创新培育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时代特征的“未来农场”100家,形成了绿色渔业、名优茶叶、水产种业、湖羊等七大产业集群,打造了以吴兴、德清两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的“2+9”农业产业平台,创成10亿元以上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10条,产值全省第一。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湖州奏响了共同富裕新乐章。近年来,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全市聚焦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扎实推进全市域“缩小城乡差距”、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5大省级试点,共同富裕民众“四感”监测评价连续2年全省第一。2022年,湖州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1∶1,成为全国城乡发展最均衡的地区之一。
  “今年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2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81元,增幅分别居全省第3、第2。”市农业农村局介绍,锚定高效生态农业强市建设目标,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域推进组团式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模范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深化“五大振兴”同步推进,确保全市乡村振兴持续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