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生态环境
释放土地活力 优化空间格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09:39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南浔区善琏镇片区,工人们连日来正在加紧赶工,一幢幢新建住房正拔地而起,工程初具雏形。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2000余套安置房,目前1000余套已经结顶。
  前些时候,万亩方地块内,村民王浩正在田边熟练地操控着无人机播种,为冬小麦增产增收打下基础。“原先采用人工播种,1小时只能播种2至3亩,现在采用无人机操作省时又省力,1小时可以播种37亩。”
  整治前,善琏镇有的农田分布零散,机械化的设备无法伸开手脚,不便管理且经济效益低下。“我们以耕地治理、生态循环、风貌提质为特色,对皇坟村、港南村、平乐村3个村实施农田、水系、产业等全方位的综合治理。”善琏镇副镇长钱月华告诉记者,现已完成耕地功能恢复1663.36亩、建设用地复垦116.3亩,形成1.16万亩集中连片的田园,去年投入使用后水稻产值同比增长8%。
  推进过程中,南浔区一边进行土地开发复垦,一边通过土地流转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自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以来,南浔区不断优化工业生产、农村生态、生活空间布局,目前累计完成建设用地复垦1.29万亩,垦造耕地1.34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3.8万亩,低效建设用地盘活利用3500亩。经过集中整治,原本碎片化的空间被连接成片,产城融合发展加速,空地成宝地。
  随着全域土地整治工作不断推进,南浔区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促进空间格局持续优化的脚步也越迈越大。针对頔塘北岸产业层次较低、功能布局分散等问题,开发区推进塘北土地综合整治,稳步开展工业有机更新工作。现已累计腾出用地1700余亩,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土地回收、空间规整、腾挪空间……3年来,南浔区大力推动“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全区已建成4个万亩方工程和9个千亩方工程,一批批优质的农文旅融合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南浔,为产业生态注入了新动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也因成效突出连续四年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列全市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