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绿色生活
桥下空间成了环卫作业车新家
发布时间:2024-02-22 09:42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2月18日上午9时许,随着2条水管喷洒出水雾,大钱港大桥下准时响起了车辆启动的轰鸣声。深入桥下,记者看到平整的水泥地上,机扫车、清运车、洒水车、小型冲洗车等环卫作业车辆整齐分列两侧,还有身穿亮色马甲的管理人员不时穿梭其间,巡查车辆停放情况。
  不一会儿,在一辆其他垃圾清运车带头下,各种类型的环卫作业车辆有序驶离这片桥下空间。“这里就是我们为环卫作业车打造的新家之一,现在主要供月河、朝阳、湖东等5个片区停放环卫作业车。”市建设局市容环卫中心介绍。
  近年来,我市持续聚焦公共空间疏解治理,通过植入体育设施、划建停车场等,探索桥下空间更新利用方式。“利用桥下空间打造环卫作业车辆停车场,可以说是不错的选择。”该中心介绍,随着环卫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环卫作业车辆不断增加,车辆停车问题逐渐显现,“最大的环卫车能有3.7米高,要找个合适的停车场也不容易。考虑到‘安全运行、形象提升、环境融合’的基本原则,我们就把日月大桥、南太湖大桥、大钱港大桥的桥下空间改造成了环卫作业车辆停车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3座大桥桥下空间总面积1.96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1.56万平方米,可供170余辆小型作业车辆、120余辆大型作业车辆停放。“利用桥下空间打造环卫作业车辆停车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堵塞的现状。同时,我们结合作业需求及市民日常作息规律对车辆进出时间设置了严格的规定。”该中心介绍。
  “除了停车,这些桥下空间还兼具了车辆充电、清洗,以及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等多项服务功能,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据介绍,为了做好场地综合管理,这些桥下空间还配备了门禁道闸、消防设施及污水收集池,并组织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巡检,“一旦发现车辆未按时出车、地面脏乱或其他安全隐患,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通报工作群组进行及时排查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