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绿色发展
“服务一件事”让环境更“净”一步
发布时间:2024-02-27 09:07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辖区内人居生活环境,深化“城市诊所”民生实事问题立行立改,自去年开始,洪桥镇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巧借大综合一体化平台力量,开展集普法、指导、排查隐患为一体的“厨房服务一件事”,针对厨房垃圾分类、隔油池异味、油烟污染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点逐项排查,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在长兴县洪桥镇城东商贸中心的一处未装修店铺内,由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所与消防组成的综合执法队队员日前正在向刚刚递交申报材料的店主葛先生提供装修建议:“基于你申报的是餐饮店,在装修的过程中你需要在这些细节上注意一下。”上到通风管与油烟净化器安装,下到隔油池挖掘,执法队员在勘察经营场所的过程中做好“设计师”与 “志愿者”的角色,主动靠前服务,落实相关法律条文宣传,从源头上把控环境污染产生。
  在洪桥社区,执法队员与社区志愿者围绕辖区内馨苑小区、东湖金悦小区,采取“一查二看三扫”的方式,依次对小区周边餐饮商户的油烟净化器清洗台账、厨房垃圾分类与隔油池清掏情况进行排查,同步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法律条文宣传,通过现场对比讲解与具体案例分析,进一步加深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商户责任人对垃圾分类、定期隔油池清掏与油烟净化器清洗的关注度,同时通过“无事不扰码”做好行动留痕。
  此外,该镇还积极对接各行政村,组织对中转站垃圾桶和各村家宴中心的联合排查。在潼桥村,村委会组织人员对中转站的垃圾桶进行清洗,大幅减少了中转站飘散出的异味,对周边环境的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村委会办公人员还与执法队员进行入户宣传,把法律知识送上门,走进村民的厨房中现场指导垃圾分类中的易错点,并鼓励居民对自家门前的垃圾桶进行一次清洗,呼吁村民们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生活环境。
  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推动“服务一件事”系列服务,细化深化,围绕人居环境提升大目标,对标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精心净化空气异味,切实维护辖区城市环境,为镇域经济发展奠定优良的环境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